用影像成就大学—专访13级微视频团队

时间:2017-06-12 19:55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6121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6月10日,首届贵州省大学生影视艺术节暨我校文学院13级毕业生作品展于我校逸夫楼演播厅圆满结束。这是我校文学院13级广电、广编专业毕业生的盛会,他们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把以往单纯的毕业汇报转化成毕业微视频,呈现在大家面前,并以最诚挚的方式与师院说再见,为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记者采访到两个微视频团队,并了解到他们的作品背后的故事。

《影》

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迷失自我,寻找替身,却最终被替身替代的故事。该微电影的导演陈召义、编剧仪勤陵、后期制作张效涵均来自13级广电专业。这部影片荣获首届贵州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仪勤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整个创作团队希望把专业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并用符合生活快节奏和碎片化的微电影呈现到公众眼前。他还希望观众不要只把该片的警示作用局限在大学生身上,其实这部影片是意在让每个人能自我反思,不要好逸恶劳,因为没有谁能替代自己生活。采访过程中,仪勤陵还分享了拍摄过程中发生的一件趣事,他说:“影片中,有一场镜头是男主与替身相见,我们就只能采用过肩镜头,然后我要去替补一下,因为我和男主角的体型相差较大,导致画面中主角的手掌一会儿很厚很肉,一会儿又是青筋暴起的。”此片的男女主角均来自16级广编班,虽然经验不足,但他们的演技仍获得了陈召义的赞赏。

《千年水东》

这是一部讲述我省的本土文化历史—水东文化的纪录片。水东文化是唐宋时期发源于开阳、元代明初形成于贵阳、明代中后期鼎盛衰败于乌当、一直在民间传承至今,被誉为“贵阳历史之根”。该纪录片的导演黄洋艳、策划姚丹、剪辑陈欢、拍摄吴健榕均来自13级广编专业。黄洋艳表示选择《千年水东》这样一个题材是为了宣传贵州文化,并且记录历史是作为广编人的责任。回忆起拍摄的整个过程,她说:“拍摄过程还挺艰辛的。起初,我对水东文化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必须自己去找资料、然后进行实地考察。前期的工作做好后,就得开始准备器材。由于当时拍摄毕业作品的人很多,学校器材已经都被借完了,我只能在朋友借来一台普通的高清摄像。还有,这部纪录片最大的难点是后期制作。由于《千年水东》讲述的是历史故事,没有实际的素材,所以我们用了较多的PS和其他软件做出的素材剪辑在片子里面。”在一个个困难被解决后,黄洋艳表示自己很幸运,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热心帮助自己的老师、朋友。

此次影展共播放了我校13级广电广编毕业作品18部,其中有13部作品获得最佳奖项。此次毕业作品展的成功举办为广电广编专业的学生积累了经验,让他们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展示自己,让他们学会用影像来发现生活,记录生活,成就大学。在传媒精神、影像艺术和信息技术激越张扬的时代,一台摄像机、一个梦想、一点创意构出的微电影就足以憧憬未来、开辟新世界。

文/大学生记者团 幸艳婷  图/陈元  审核/全奕


微电影《影》制作团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