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习业,拳拳赤诚育人—专访我校优秀辅导员司云云

时间:2017-10-30 20:16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03025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近日,根据我校2016年度“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经各学院党委推荐、组织评选等活动,学校表彰了我校18为优秀辅导员,经政学院辅导员司云云就是其中一位。在参加工作的四年里,她一直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以“急学生之所急”为做事准则,坚持对学生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司云云,女,江苏沭阳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3年来到贵州师范学院,一直担任我校经济政治学院的兼职辅导员。2015年12月,她所带领的13级思政教育班与社会管理班均入选全国“四进四信”优秀项目。所指导的思政学生党支部在2013年度被评为先进学生党支部。个人主持省教育厅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公开发表文章4篇,获得“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获贵州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等。

在参加工作的四年里,她一直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以“急学生之所急”为做事准则,坚持对学生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兼顾专业,协调发展

作为兼职辅导员,司云云表示只有拥有一身真“功夫”和过硬的“内功”,学生才会真的尊敬你,才会主动配合工作,服从管理。而这种“内功”指的就是自身的知识、能力以及修养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所以她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教学水平,以求能为学生提供最全面的专业知识。

她认真学习《贵州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手册》、《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党员发展细则》等文件,对照文件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并且积极参加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比赛促成长,获得了第二届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她发挥自身课程与教学论的专业特长,对思政专业学生进行师范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其指导学生在全国“华文杯”职业能力大赛中获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

在做好辅导员的常规工作的同时,她勤思多想,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如在班级管理中注重班风学风建设,鼓励学生自我教育,班级组建了读书小组、英语学习小组、晨跑小组、普通话小组等,同时还建立学生自我监察委员会。从大一开学进行学涯规划,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社会实践。

携手青春,共同成长

“2013年9月3日,我正式来到学校。9月4日,参加经政院13级的迎新工作,也迎接了我的第一批学生,也是这天我正式开始了辅导员生活。”司云云对自己第一次担任辅导员的过程记忆犹新。其实,在她首次担任辅导员时,她自己也才刚走出校园。她表示,可能正是彼此的年龄差距不大,所以和班里的学生也能很好地沟通,大家的关系很好。现在,13级的毕业生还经常和她联系,同她分享自己的近况。

司云云谈及当初选择担任辅导员的工作时,她说;“我读书时就很向往辅导员的工作。教书育人的职业当然非常崇高,但高校辅导员是站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与学生面对面,全方位地为学生服务。虽然工作琐碎,但可以和学生一起成长。”

司云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重心应当放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上。她要求自己每周至少和一间寝室的学生集体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与时俱进,减少与学生的思想差距。除此之外,司云云发现17级大一新生偏向于网络交流,她便不断学习新事物,提升自己,积极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她一直践行辅导员的工作原则,热爱学生,无论是对犯错误的学生还是表现平平的学生,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及时沟通交流,为他们提供人生与大学四年的规划和指导。

青春是一场相逢,司云云与学生在彼此最美的年华里相遇。然而亦师亦友的关系让他们比肩前行,共同成长。司云云以一颗务实之心,致力于解决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以一颗热爱之心,践行为人师表的风范。

文/郑权   图/司云云  审核/邹晓青


司云云参加北师大的学术研讨会



司云云指导学生教学技能比赛


司云云生活照


司云云与13级思政班合影


司云云获得第二届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荣誉证书


司云云获得我校”优秀辅导员“荣誉证书


司云云获得第二届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荣誉证书


司云云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