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 编制专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0-12-17 16:5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1704撰稿单位:大学生科技园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黄英华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2月16日,《贵州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编制专家评审会在我校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省文旅厅非遗处一级调研员王娟、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邓婕、省非遗中心主任龙佑铭等出席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出席会议致辞,副校长熊世桓主持会议,校科研处处长王平瑞到会指导。

我省知名文化名家、省文史馆馆员、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余未人,贵州省文化馆馆长陆勇昌,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麻勇斌,省非遗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诗莲,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伟华教授,贵州大学王良范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杨春宇教授等专家出席评审会议。

评审会上,专家组审阅了规划文件,听取了《规划》编制组的文本汇报,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贵州省非遗保护传承事业的基础条件、核心任务、发展目标、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回答了“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的时代使命,调查研究深入、基础工作扎实、指导思想明确、规划目标可行。并就《规划》文本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熊世桓主持会议中对省文旅厅的厚爱和信任表示感谢!相信有专家的诊断把脉,编制组的不断修改完善,《规划》文本会更科学合理,更具实际操作性,更好服务指导贵州省“十四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事业。

郭文在致辞中指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教育研究等领域上,我校前期基础成果突出、体制机制灵活,先后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教育培训基地”“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传统工艺工作站贵州师范学院工作坊”“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基地”等平台,承接了《贵州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贵州省锦绣计划“十四五”规划》等横向委托服务50余项,综合“智库”效应不断显现。学校将会进一步加大对平台及研究团队的支持力度,为全省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做出“师院贡献”“师院特色”。

王娟充分肯定了《规划》文本的框架结构及内容组成,高度认可贵州师范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及传播交流等方面的成果实效。王娟指出,新时代的贵州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应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好“非遗+”大文章,为贵州文化旅游发展事业赋能。编制组要努力提升《规划》文本的质量档次,努力做出“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的“贵州样板”。

据了解,该《规划》编制工作是受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由我校大学科技园、历档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协同省艺术研究院组成《规划》编制组,经过为期7个多月的起草、修改,最终形成了《规划(评审稿)》。

文/王明  图/余阗  刘鹏鹏   审核/陈仁华

郭文致辞

熊世桓主持会议

王娟发表意见

龙佑鸣发表意见

余未人发表意见

评审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