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令狐荣锋参加2017年贵州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现场会

时间:2017-12-18 11:34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21806撰稿单位:发展规划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为加快推进我省本科高校转型工作,2017年12月15日“2017年贵州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现场会”在铜仁学院召开,我校令狐荣锋副校长、发规处处长姜东参加会议。

本次现场会由省教育厅主办、铜仁学院承办。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碧海,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出席会议;全省各本科高校、独立学院负责人及其相关部分负责人,铜仁市教育局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欧阳嘉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对铜仁学院转型发展的五个代表点进行了现场观摩。主要观摩了铜仁学院应用转型的“四转一双创”,即人才培养转、学科转、服务转、文化转和创新创业培养工作,体验了铜仁学院的国际文化美食节,了解了铜仁学院的转型发展历史。梵净山旅游产品研发与教学实验实训中心里陈列的师生刺绣、傩面具雕刻等作品及其采取的将传统民族文化艺术融入专业与课程之中的教学方法体现了铜仁学院的“人才培养转”,即把办学思路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实验实训中心所展示的锰下游产品的开发和锰渣资源化利用的研发成果,与铜仁学院开展产教融合的代表企业的水产品和水相关产品是“学科转”的力证,即强化“应用型学科建设”,开展“应用性科学研究”,解决行业、企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由铜仁学院农林工程与规划学院的杨红老师团队规划、设计、并进行大部分标本制作的武陵山道地药材博物馆,展现了铜仁学院的“服务转”,即大力开展社会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铜仁学院推广梵净山的自然生态与人文历史的窗口、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和品牌——梵净人文生态馆是文化传承创新转型的直接表现;铜仁学院大学科技园和易班发展中心则是学校凸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集中点。

现场观摩后,会议在图书馆召开。王碧海作讲话,刘岚致辞,与会领导、嘉宾就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王碧海对贵州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6所试点高校的经验作了总结。他指出,铜仁学院的发展历程是我省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的缩影,其在转型发展中能取得显著成效有三条典型经验:一是地方政府强力主导;二是突出“地方性”和“应用型”;三是服务国家需求开放办学。他认为,转型发展仍然面临着思想认识和办学观念存在偏差、产教融合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应用型科研和人才培养亟待加强等困难。要纵深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改革,则必须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产教融合上做文章、在学科专业上求突破、在试点引领上寻探索。刘岚对铜仁市的基本情况和铜仁学院抢抓转型发展机遇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她表示,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决定从2017年至2021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共投入1.5亿元支持铜仁学院学科建设。铜仁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加快铜仁学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政校企三位一体合作发展平台,切实推进铜仁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

遵义师范学院、凯里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的代表纷纷介绍了各自学校的转型发展经验和成果,并对铜仁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四转一双创”表示高度肯定。

会议期间,我校令狐荣锋副校长、发规处处长姜东还与相关院校的同行就转型发展进行了交流,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深化了对转型发展的认识,为今后的发展储备了思想基础。

文/图 王章基 审核/姜东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碧海讲话

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致辞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欧阳嘉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参观武陵山道地药材博物馆

参观梵净山旅游产品研发与教学实验实训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