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芬兰一流学科建设国家外专局培训项目

时间:2018-12-26 12:0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22606撰稿单位:对外交流合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杨灵思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8日至22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学硕士建设点负责人刘红教授带队赴芬兰开展国家外专局批准的“生态数据共享与资源工程前沿应用技术”一流学科建设培训项目,我校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地理与资源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学科带头人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硕士点建设负责人共8人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项目由芬兰中国发展与交流中心组织。

培训围绕芬兰生态数据体系建设和资源工程前沿应用技术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对外交流与合作等主题进行。在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中,培训班全体学员在赫尔辛基大学、坦佩雷大学、赫尔辛基城市规划部、芬兰环境科学研究院、芬兰气象科学研究院以及芬兰中国发展交流中心进行了系统的“生态数据共享与资源工程前沿应用技术”相关理论学习与研究,并实地参观考察了芬兰大型国际知名企业如芬欧汇川集团、美卓集团以及著名的环保企业雅威科技有限公司等。

本次培训主要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坦佩雷大学生态环境领域内资深专家,分专题详细介绍了芬兰生态城市的体系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与实施方案,以及芬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与科学发展战略,开展了北极圈多学科交叉与生态大数据共享研究方式与进展考察,详细学习了芬兰资源环境大数据共享与工程前沿应用技术相互融合的技术、途径、组织保障等。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紧密结合自身学科建设需要,充分学习芬兰在生态数据共享的先进经验,了解资源工程前沿应用技术所取的主要成绩,并就如何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与芬方有关单位开展校际合作、学科交叉、人员交流、研究合作等进行了充分沟通与探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对于有效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具体重要意义;培训班总结与结业典礼上,刘红代表培训团再次对芬兰中国发展与交流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所有授课老师和专家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以及各有关单位对培训团各项培训任务圆满完成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全体学员围绕培训主题畅谈了学习体会,并重点就所属学科领域今后如何运用本次培训内容和如何加强与芬兰高水平教学科研单位合作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高水平的学习培训和实地考察,对我校相关学科今后紧密结合贵州省大数据与大生态战略,借鉴芬兰在生态数据共享与资源工程应用技术领域的发展战略、政策环境、生态宜居规划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打造一流学科团队和高水平研究平台,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提升办学层次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文/图 罗光杰 审核/刘红

与芬兰有关专家开展交流

实地考察资源可持续利用前沿技术

认真聆听芬兰专家授课

全体学员在赫尔辛基大学礼堂开班典礼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