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巨著续文脉 学子反哺报师恩 | 杰出校友李蓝向母校捐赠个人著作

时间:2022-07-14 16:58    点击:
备案编号:2022071401撰稿单位:党委学宣传部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褚琴丽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7月13日,著名语言学家、贵州师范学院杰出校友李蓝教授向母校捐赠他2021年出版的著作《中国方志中语言资料集成》。捐赠仪式在印山书院举行。校长韦维出席并致辞,向李蓝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婷主持仪式。

韦维在致辞中指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重要资源,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李蓝笔耕不辍、著书立说,服务社会、回馈母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在校师生以李蓝为榜样,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不断追求真理、奋勇拼搏。呼吁更多的校友与母校同频共振,始终不忘强校兴国的初心,不断坚定强校兴国的决心,持续提振强校兴国的信心,共商母校发展大计,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蓝答谢韦校长,并以很多鲜活的细节回忆在贵州教育学院的求学经历。李蓝说,十分怀念南明河畔、雪涯路边艰苦求学的青葱岁月,贵州教育学院是他人生的重要起点,他永远不忘师恩,感怀母校。他形象而谦虚地称此次赠书是向母校“交作业”,期待南方科技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两校之间建立一些学术关系,愿意为母校提供一些帮助,助力母校发展。

李蓝是我校1985届中文本科毕业生,现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树礼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语音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国务院地名办专家委员会专家,文化部古籍整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蓝勤于著述,参编、独著学术著作五十余种,在《中国语文》《中国社会科学》《语言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2005年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2020年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杰出科研奖。

《中国方志中语言资料集成》是李蓝在语言学领域的重要著作之一。全书共42册,总计查阅了11780种地方志,在741部志书中查找到8370张语言资料,资料影印后对其分类处理,编制索引,完整辑录了明代至民国这六百年间保存在中国志书中的所有语言文字资料,是研究这段历史共时分布和历时演变的重要资料。

捐赠仪式结束后,李蓝教授为学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唯有“名从主人”》的专题讲座,参观了校史馆、贵州教育史馆。

党政办(校友办)、宣传部、人事处、图书馆、科研处、文学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文/丁蛟 图/苏致龙 审核/ 薛璞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等人和李蓝合影

韦维致辞

李蓝教授讲话

捐赠仪式现场

讲座现场

参观校史馆

参观贵州教育史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