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第十五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大学组冠军杯

时间:2014-11-17 20:52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在省教育厅、校教务处、校团委和物电学院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由我校电子设计与人工智能协会陈非帆、李婕、王芝刚、钟蕙、杨金雨、彭洪霞六名同学组成的贵州师范学院机器人战队,由物电学院周筑文院长亲自带队,杜宏博老师、余宏老师的指导,于2014年11月12日—18日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参加了第十五届“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暨2014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锦标赛,奋勇拼搏、过关斩将,斩获国际赛制灭火机器人小组赛冠军杯、一项一等奖以及一项二等奖。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与WER是目前国内历史最悠久、比赛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机器人赛事。本次大赛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出席大赛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黄心汉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丁晓东教授、美国康乃狄克机器人学会Dr.Jake Mendelssohn主席、清华大学机器人控制实验室——WER比赛规则教研室规则研究机构等领导及专家。

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支代表队共计1200多名学生参加大赛。大赛涵盖灭火机器人比赛、机器人足球赛、类人机器人足球比赛(2VS2)、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类人机器人全能挑战赛、机器人普及赛、机器人场地任务挑战赛、ETC能力源工程挑战赛、WER—史前时代等多个比赛项目。

我校派出的灭火机器人一队、灭火机器人二队、灭火机器人三队面对兰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强劲对手。面对和贵阳不同的环境、随时变化的光照强度以及各种不同情况的干扰,在物电 学院院长周筑文教授、余宏老师到场助威加油,杜宏博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校师生沉着冷静、敢于争先、稳打稳扎,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由陈非帆、李婕组成的灭火机器人一队获得机器人灭火比赛大学组冠军杯、由王芝刚、钟蕙组成的灭火机器人二队获得一等奖、由杨金雨、彭洪霞组成的灭火机器人三队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赛出了贵州师范学院的风采,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本次比赛还评选出了“未来精英”,在60多人参与选拔,并且只选两人的情况下,我校陈非帆同学凭借出色的专业知识及熟练的操作能力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未来精英”的称号。陈非帆同学将加入“未来技术精英人才培养储备计划”,获得到上海工作和实习的机会。

通过本次比赛,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嵌入式软件方向的师资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得到了与国内同行交流沟通的机会。学生们通过几个昼夜的编写上千行程序、调试若干传感器,较好的提升了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形成了很好的协同作战能力,并拓宽了视野。同时本次比赛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不论是机器人硬件平台还是控制算法都有改进的空间,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力争在未来的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赛后,战队成员作为贵州师范学院电子设计与人工智能协会的代表,还参观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并与相关社团、大学生进行交流,扩大了协会的影响,为实现全国优秀的学术科技型优秀社团继续努力。

文/图/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审核/周筑文

陈非帆同学获未来精英计划奖励

颁奖典礼后合影

周筑文院长亲自带队和杜宏博老师余宏老师与参赛学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