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代表队在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荣获一等奖

时间:2017-04-10 13:3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41001撰稿单位:数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4月8日,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专网公布成绩:贵州师范学院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这是贵州师范学院学子第二次参赛MCM/ICM再获佳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获得一等奖代表队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14级统计学专业的刘松琴、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肖建和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专业的毛啟三位同学组成,指导教师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廖玉梅博士。参赛题目是环境科学的E题(Sustainable Cities Needed!)该问题主要解决全球智能城市增长和城市空间资源利用的问题。

另一支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由14级统计学专业的熊前龙、黄雯雯、罗艳三位同学组成,参赛题目是C题(Cooperate and navigate),该问题主要是解决当前城市交通容量和道路网设置的问题。

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是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手段,通过科技竞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本次参赛取得优异成绩,彰显了贵州师范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显著成效,也是贵州师范学院学生科技竞赛迈向国际舞台更进一步的标志!

赛事介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是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该项竞赛始于1985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主办,得到了SIAM,NSA,INFORMS等多个著名组织的赞助。MCM/ICM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全球网络通讯竞赛,来自全球五大洲上万支大学生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中国的参赛队伍主要是985及211高校。

MCM/ICM竞赛是全英文国际竞赛,难度极高,数计学院廖玉梅老师带领参赛队伍的同学们放弃了寒假,从1月初寒假一开始就集训。从竞赛规则、英语学术论文检索阅读写作、听专家讲座、历次竞赛优秀论文的阅读理解掌握、真题练习到模拟竞赛的全程集训,整个过程异常艰苦,最终在1月24日完成集训任务并达到竞赛要求。

全球的参赛队伍从1月20日上午6点开始至1月24日上午10点(美国时间:1月19日—1月23日)结束,历时4天(96个小时)。同学们在四天时间内,从选题、对考题涉及的实际问题展开分析和求解,对结果的合理性、模型的正确性、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根据分析计算结果给相关决策者提出合理化建议,最后用流畅的英文写出结构清晰、结论明确的研究论文。这96个小时的竞赛过程对同学们是一场从智力、意志品质到团队合作的艰苦卓绝的考验,同学们成功地经受住了这场考验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文、图/ 数计学院        审核/左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