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人生智慧

时间:2015-03-31 17:17  点击:

3月27日下午,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刘海涛副教授在文韬苑三楼学术讲堂开展了以“《论语》中的人生智慧”为主题的讲座。来自文学院、经政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师生近200人听取了刘海涛的精彩讲解,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博士主持。

刘海涛是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他对《论语》有很深的研究,并在微博上开设了“微博讲论语”,受到了校内外很多人的关注。在讲座中,刘海涛将《论语》和人生智慧联系起来,结合现代人的一些生活实例来分析“如果孔子活在现代会怎样做”。

刘海涛首先介绍了孔子的一生及他的语录——《论语》的由来。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的语录被他的弟子整理成书,这便是《论语》的由来。古人用“天不生仲尼,万古长于夜”一句表明孔子的地位,用“半部《论语》治天下”来阐述《论语》的地位。

刘海涛主要通过三个当今社会存在的问题来引入孔子的思想。“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己!”一句从孔子的角度解答“人为什么会无所事事”;“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从父母的角度来解释“高分低能责任在谁”;“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讲述了从自身角度出发来处理好人际关系。刘海涛表示,孔子虽然被称作“圣人”,但是也有很多腐朽落后的思想。因此在学习孔子思想的同时也要避免那些封建思想。

讲座中,刘海涛引入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他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表达孔子思想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了孔子的思想也并非全对。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孔子的思想,学会了运用孔子的思想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学到了《论语》中更深层次的人生智慧。

文/大学生记者团 李晓涵 图/宣传部 审核/孙秀华

刘海涛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