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愿逐月华流照君——赏月话中秋”学术讲座

时间:2014-09-01 20:43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凝聚文学化品牌,活跃校园文化,文学院于”2014年8月28日在逸夫楼演播厅举办了“文化星空”特辑“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 第一讲是由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主讲,题为“愿逐月华流照君——赏月话中秋”,文学院副院长夏徳靠主持。

还没到七点,演播厅内就坐满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满怀期待地等着吴俊院长的到来。讲座上吴俊教授围绕中秋的来历、中秋好月亮的传说、中秋在不同地域的不同习俗以及为什么过中秋为什么赏月这三个我们熟悉却不深入了解的内容作了一一的讲解。

讲座伊始,吴俊教授开门见山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并结合自己小时候过中秋经历说:以前无论是过春节、端午还是中秋这些传统节日都很期待能吃到美味的食物,现在过节却少了点味道。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传统节日传承的思考。吴俊教授就这样把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讲得独具风味。

接着,吴俊教授以他自己的方式讲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月宫蟾蜍”,这几个与中秋、月亮有关的民间传说。随后进入中秋节习俗的话题,虽然这些内容在PPT上都有详细的描述,但远不及听吴俊教授讲那么生动形象、引人入胜。最后,吴俊院长以“美学”上的知识和自己独到的见解讲述了“中秋节起源于月崇拜”,他总结说,大自然何以为美?太阳、月亮就是美的象征。同学们在吴俊教授的妙语连珠下认真记录,不仅了解到关于中秋的种种传说、习俗,还学到了美学的知识。

吴俊教授还解释,今天之所以用“愿逐月华流照君”作为今天讲座的题目,就是希望在中秋即将来临之际,无论与家、与亲人相隔多远,都能通过月亮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家人朋友。

学生提问环节,吴俊教授认真聆听并回答,当被问到怎么看现在的年轻人利用传统节日放假之余去旅游而不是回家与家人团聚时,吴俊院长分析、总结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年轻人不注意老年人的感受而老年人太注意年轻人的感受。同时倡导大家过节还是要多回家,多花时间陪陪父母。此外,吴俊教授还强调要带着批判性的眼光看待中国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说了倡导中华文化进校园不光是听听讲座看看热闹,要以文化来培养精神,达到传承传统文化的目的。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吴俊教授最后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

文学院本学期推出“文化星空”特辑“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是为了落实教育部今年初颁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讲座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