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国培计划(2015)”工作总结会

时间:2015-12-14 18:59    点击:
备案编号:2015121506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龙萍萍责任编辑:孙秀华

12月11日,文学院“国培计划(2015)”工作总结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回顾了“国培计划(2015)”语文学科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培训中的经验得失, 对“国培计划”项目实践与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进行了研讨。副校长郭文出席总结会,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德肃教授、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又新副教授等1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韦丹主持。

会上,“国培计划(2015)”置换研修项目语文学科负责人吴在东副教授从方案研制、课程设计、团队组建、跟岗安排等7个方面,总结了“国培计划(2015)”置换研修项目语文学科工作情况,分阶段反思项目设计与实施的优点与缺憾。通过普遍的调研,精心的设计,缜密的安排,项目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国培计划(2015)”送教下县语文学科负责人副教授杨武从训前调研、课程设计、专家聘请、团队打造、训后指导等当面汇报了“送教下县”项目阶段实施情况。项目调研充分,课程设计针对性强,专家结构优化,与继续教育学院配合默契,阶段培训效果较好。

“国培计划(2015)”特岗项目初中语文学科负责人杨波老师从基本情况、尝试创新、训后反思等三个方面,总结了特岗项目初中语文学科工作情况。项目培训主题明确,课程设计接地气,课程内容丰富,开辟了新的跟岗实践基地,聘请了南明区的教研员参与跟岗指导,提升了跟岗品味,丰富了跟岗的形式和内容。

王又新从学校“国培计划(2015)”顶层设计的角度,对文学院的“国培计划(2015)”实施情况提出了意见。她指出,文学院的“国培计划”工作思路较以前更加清晰,培训框架更丰富,也更扎实,培训工作更理性,值得肯定。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打团队牌,在专家备课、主题确定与变更等方面,发挥集体的智慧,以确保具体执行与顶层设计的吻合度,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德肃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文学院对“国培计划(2015)”工作高度重视,三个项目分别选派三位老师负责,分工合作,责任明确。随着“国培计划”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竞争会越来越大,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培训需求,应稳定培训管理队伍,实行淘汰机制,加强学习研究,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文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吴俊教授就文学院“国培计划(2015)”工作指导思想与参会的领导及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工作,本次“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学院选派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有较强的教学及管理经验的老师负责,学院众多老师参与其中。“国培计划”教师培训,是学院实施职前职一体化的重要途径。学院根据“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任务,实行任务驱动,锻炼学院的教师,以提升教师的理论及实践水平。同时,发挥“国培计划”培训学院的经验特长,增强本科师范生对基础教育的认识。在培训工作中,学院重视对课程资源的开发,重视对学院教师的培养和锻炼,重视对学院语文专业素养、科研意识及科研能力的培养,重视对基础教育的研究,力求整合校内校外各种资源,打造培训及普通师范教育的特色。

郭文在发言中指出,文学院在“国培计划(2015)”教师培训工作中,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扎实推进,效果显著,特色鲜明。希望文学院一要认真总结反思,看到优点,提炼特色,改进不足;二要做好明年规划,“国培计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总结今年的工作,是为下一步的提高做铺垫;三要充分发挥“国培计划”培训资源的作用,文学院在今年的工作中,组织本科生旁听“国培计划”专题讲座,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做法,有利于学生了解和认识贵州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四要做培训也做研究,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的研究力度,总结教师培训规律,探索有效地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育方式。在提升项目申报及培训质量的同时,力争把项目做大、做强,做成品牌。

“国培计划(2015)”置换研修项目负责人何荣、语文学科指导老师杨慧琴、尹洁、张荣刚等结合自身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老师围绕培训学员选派、培训主题确定、训后跟踪指导、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文/图 文学院  审核/韦丹

郭文讲话

吴在东发言

王又新发言

赵德肃发言

吴俊发言

总结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