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7“书香四月”系列报道三之名师谈读书

时间:2017-04-21 18:08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42116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一直以来,我校文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的阅读推广活动,根本目标就是要夯实阅读文化底蕴,打造和谐书香校园,为学校教育加注正能量。“书香四月·悦读人生”活动已经在我院连续举办4届,今年我院师生也迎来了新一年的文化月活动。

4月20日为活动的展示阶段,在孔子像旁,在现场浓郁的书香氛围中,除了一个个驻足翻阅书籍、虔心求字和欣赏各式充满创意的手抄报的学生,你还可以看到许多被现成氛围感染而停下脚步的老师们。

院长吴俊便是被午时的声声诵读声吸引而停下脚步,看到了连绵成排、精神饱满的同学们,吴俊兴致盎然地与同学们分享一些阅读和购书的经验:在读书时尽量结合自身专业,选择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对本次展示活动非常满意,十分高兴看到同学们的热情和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的局面。在高兴之余,吴俊表示,这只是个开始,任何读书是需要沉淀的,所以在热情过后能让每个人静下心来好好的读几本自己喜欢的,对自己的专业发展和人生素养发展的书可能更重要。他希望大家能将此次活动的热情与激情能保持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院党委书记韦丹则被现场满目琳琅的明信片和书签吸引挑选了自己心仪的书签,并参与了“明信片漂流”活动。在同学们向她请教择书的建议时,韦丹亲切地说到:“我觉得书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虽然我们说开卷有益,但是面对现在非常丰富的图书市场,实际上它也有良莠不齐的一面。作为学生来讲,要学会选择一些好的出版社出版的正版图书。一些盗版图书,或者一些不是很好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它的质量不好的话会影响你阅读的可效度。在选择的过程当中,当然要看跟自己的专业发展还有自己的平时的兴趣爱好有关的图书。另外就是多读经典,这是我的建议。”她表示很遗憾没有到现场看到大家的朗读,但肯定了我院“书香四月”的意义重大,影响逐年深远,鼓励现场的学生工作人员再接再厉,期待我院的下一个“书香四月”更精彩。

除了我院的老师外,一名国交处的梁瑞老师也与我们做了探讨。在我们提出该怎样利用我们不充裕的时间来扩展我们的阅读量时,他说,学生时代的阅读还是比较充裕的,如果是说不充裕的时间,针对当今时代碎片式阅读的情况,他认为作为学生来说,还是要沉下心来好好地读一本好书,感悟一份人生,并以学历史专业的学生为例劝诫同学们要潜心读书。对于我院的“书香四月”活动,他说到:读书首先是我们应该具有的一种习惯,再者,大学生本来就是文化的一个标志,或者说是大学生本来就是文化人的形象。所以,读书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觉得这种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才让我们真正了解到读一本好书对自己有哪些好处。

同时,我院13位名师为同学们推荐了《文艺心理学》、《不抱怨的世界》、《白鹿原》和《左传》等书。

阅读有温度,选好书、读好书、勤读书,推动我校全体师生热爱阅读,是提升全民素养,培育“优雅、高素质国人”的重要基础。

一起来读书,愿你我共同行。

文/图 文学院通讯社龙银屏龙芬  审核/韦丹

 

院党委书记韦丹参与活动

 

我校教师纷纷驻足观看

 

国交处梁瑞老师接受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