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先秦文学中人本意识的苏醒”专题讲座

时间:2017-11-17 17:49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2004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拓展同学们的知识天地,11月15日下午,文学院举行了思知讲坛之“先秦文学中人本意识的苏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韦丹主讲。

讲座伊始,韦丹老师用几个上古神话和原始诗歌把同学们的思维引入到主题中,而后又从宗教、哲学、生死观念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先秦文学中人本意识从无到有,从沉睡到逐渐苏醒的过程。韦丹老师说,西方的宗教是与神灵紧密联系的,他们关注的是彼岸的世界,而中国关注的是此岸的世界,由此,韦丹老师从宗教引入到哲学方面,并举了儒家、墨家、道家思想中所包含人本意识的句子及片段为同学们讲解了人本意识在哲学方面的一个苏醒过程,其中,在说到道家时,她说道家强调天道即人道,天意即人意。总的来说,在哲学方面,先秦文学强调以人为本,关注现世;紧接着,韦丹老师又从生死观念为同学们解说了人本意识,最后,强调在文学中人是主角,并举出例子。在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同学们积极发言与韦老师互动,同时,韦丹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去了解有关先秦文学的知识。最后,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先秦文学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使得同学对相关课程的学习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也为同学们后期的学习开拓了视野。

文/学习部 图/曾润  审核/韦丹


韦丹作宣讲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