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文学何为”主题讲座

时间:2018-03-30 19:04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33013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切实加强广大学子对文学创作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文学文化的理解,推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3月29日下午,文学院在文韬苑三楼学术讲堂开展“文学何为”主题讲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青年作家肖江虹受邀主讲。省三联教育集团董事长肖开玉、文学院院长吴俊、教师颜军莅临讲座现场。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班以及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和2017级预科(文)班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吴俊主持。

讲座上,肖江虹从文学的价值、文学素养的培养、文学创作等方面与在座同学展开深入的探讨。他认为,不论是文字创作还是影视编导,一切都是以文学为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社会生活的阅历都是在为文学创作做准备;并指出在课堂上不仅只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基本的文化审美,把学到的东西化为属于自己的能力。而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如何创作出好的作品,肖江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名优秀的作家能清楚的告诉读者在他眼中的另一个世界,这就要求每天都要不停的思考,思考人、生活、世界和一些看似平凡的东西,捕捉到别人捕捉不到的东西,注重细节,把握群体共有的情绪。他强调,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天赋和才情,不可缺失的便是真诚。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在写作时产生的困扰以及相关的创作问题进行提问,肖江虹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作家要学会讲述别人的故事,别人的故事是无限的,但是情感一定要是自己的。创作中你可能写很多的人和事,但是其中的情感基调是一致的。故事的美好,源于你赋予了其文学性和艺术性。”通过互动,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到“文学价值、文学素养、文学创作”这三者之间的互相关联性。

互动环节结束后,吴俊对本次讲座做总结讲话。吴俊鼓励同学们把教学文化推向实践,以更好琢磨创作文学的脉络,以问题驱动的方式,得到切实际的答案。他认为,所谓人生都是自己一路打拼走出来的。从起点开始就踏实的走,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对自己的行为有掌控力。不论是成为英雄所付出的代价,亦或是成为懦夫的屈辱都要自己负责。希望在座的同学能立稳标杆,带着人生的光明走向社会。

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对文学创作的认识,提升了专业相关认知,激发了大家创作的热情。带动了学术氛围,增强了校园活力。

文/文学院通讯社 龙芬  图/文学院通讯社 胡海辉

审核/陈亦桥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