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书香四月·悦读人生”系列活动之四诗意的栖居——和大学生谈读书

时间:2018-04-28 19:51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2810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文学院开展“书香四月·悦读人生”系列活动以来,学院邀请专家开展讲座活动,将学院的另一品牌“文化星空”与读书活动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为文学院师生提供更丰富的读书分享活动。4月26日,题为“诗意的栖居——和大学生谈读书”的讲座在明辨楼三楼学术讲堂顺利开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冉正万受邀参与本次讲座,院长吴俊教授、院长助理杨波副教授、教师张莹教授和颜军副教授参加对话交流。

冉正万、吴俊、张莹、颜军依次结合自身经历从读什么书、如何读书、为什么读书几个方面分享学习经验,同时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冉正万作家以年轻时读《三国演义》为切入点提到,强调要反复咀嚼、品味一本书,不同的年龄阶段所读的一本书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吴俊教授结合自己下乡时期和工人时期的读书经历,将自己读书时期的经历娓娓道来。他强调,要把读书当成人生的重要体验,带着情感去读书,认真体会读书的乐趣。

张莹教授从读书要养成习惯、读书要有效率两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并阐明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做专家先要做杂家,只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广阔的涉猎专业之外的书籍,这样才会养成习惯,养成自己的能力。

颜军结合西方理论,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为什么读经典》,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不断汲取知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针对同学们读书的疑问,杨波组织了互动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提出自己在读书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老师们都耐心解答,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杨波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并邀请现场嘉宾和老师进行读书推荐,将好书传递给同学们,营造了浓郁书香的气氛。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只有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收获精彩人生。

文/代慢慢 图/卢必成   审核/陈亦桥

冉正万分享读书经验

吴俊分享读书经验

张莹分享读书经验

颜军分享读书经验

杨波老师主持

学生积极发言讨论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