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师德师风党建系列活动之二“名师微党课”如何当好一名高校教师

时间:2018-04-28 20:1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2812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切实加强我院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师队伍管理,进一步激发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4月27日下午,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在313会议室开展了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师德师风党建系列活动之二——名师微党课。此次活动邀请到文学院退休教师、前中文系主任周复刚教授,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语文教研员钱萍老师。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主持,陈亦桥首先介绍了两位名师的基本情况。

接着,周复刚作为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师德师风党建系列活动“名师微党课”的第二位名师,给全院教职工上了主题为“如何当好一名高校教师”的微党课。周老师满怀激情地回忆起四十余年的从教经历,他指出教师是学问的渊薮,同时也是道德的模范。周老师从三个方面谈到当好高校教师的感触:第一是要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充分地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怀学生,让学生爱上所学的专业学科。第二是课堂气氛一定要活跃起来,激起学生思想的浪花,让学生的心潮激荡起来;充分利用好课间十分钟,这是师生间沟通交流的绝佳机会,此时学生的思路活跃,要趁热打铁,而学生的提问正反映了教师教学中的疏漏。第三是在课堂之外,教师要在各种活动中和学生多接触,像朋友一样与学生多交往,减少敬畏感,与学生的友谊建立起来就是终生。

随后,钱萍老师讲的微党课的主题是“教师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教学水平”。她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要学会关注“部编本”中学语文教材的编撰意图和解读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大阅读量,并积极运用五种阅读法;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报告会和分享读书心得;要重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积累,尤其是夯实文言文的基础。

两位名师的微党课,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大家积极畅谈感想、分享心得。瓦韵青老师提到,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深入”,更要能够艺术地“浅出”,才能与学生在教学环节中产生化学反应。尹洁老师也提到,教师的授课内容不能“束之高阁”,而是应该走进学生的心中,只有这样,知识才能入脑入心,才能真正起到育人的目的。

最后,吴俊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这两节微党课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接地气,能够给人以启迪,引发很多老师持续的思考。师德是教师的根本,要做好教师工作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在座的每一位教师都用工匠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扎根在讲台上,才能形成全院良好的师德师风,让我们的学生受益终生。

文/潘源 陈欣 图/杨兴萍   审核/陈亦桥

周复刚讲课

钱萍讲课

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