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小学课程课改前沿动态”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11 19:2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51102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9日,文学院在明德楼425教室,开展“小学课程课改前沿动态”学术讲座。2016级汉语言一班、汉教班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文学院副教授兰石洪博士应邀作为主讲人。

兰石洪老师在中小学任教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以及对小学课改动态的研究,详细讲解了我国课程改革的历史。他说,我国的课程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政治本位、知识本位、学生能力发展本位,课改路线也从改变课堂结构、重塑教学关系发展到以新课标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为主的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方面,兰石洪主张,老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他以李镇西《致女儿的信》为例子,阐述了对话性教学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说明学习是一种对话性实践。

兰石洪老师强调,国家小学课程课堂改革聚焦在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方面,并通过直接指导和互补融通这两种方法,来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紧接着,兰石洪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几年的阅读情况调查,他表示,在学校教育中,应试主义大行其道,真正的阅读被排挤,当代学生也很难再体会阅读的乐趣。作为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多阅读,增加课外书阅读量,让他们从被迫接受转变为自我接受,更好地提升阅读与学习的兴趣。

通过本次的学术讲座,同学们对当前的小学教育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相信,此次讲座也会对未来走上三尺讲台的同学们,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文/文学院通讯社 饶琳  图/文学院通讯社 王婷   审核/陈亦桥


兰石洪博士主讲


同学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