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王阳明的贵州之旅及学术道路"主题​讲座

时间:2019-04-28 19:3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42809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王财丹 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4月25号,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明辨楼二楼道德讲堂开展了"王阳明的贵州之旅及学术道路"主题讲座。我院邀请了贵阳学院教授、博士陆永胜担任主讲人。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波主持此次讲座。2018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开始,杨波向全体同学介绍了陆永胜的个人经历和主要成果。陆永胜首先简单向同学们介绍王阳明的传奇人生、坎坷仕途等人生经历以及阳明心学的思想史地位。他以王阳明在贵州留下的文献为线索向同学们讲解了王阳明入黔时间、居黔生活、居黔意义等方面的知识。首先他用《舟中除夕二首》等文献全面分析了王阳明在贵州居住的时间和地点。为了使同学们更充分的理解阳明文化,他也从细节向同学们展示了王阳明在贵州留下的文化和解读了王阳明的文献中所表达的感情。陆永胜更是重点分析了王阳明对贵州人文思想的影响以及阳明文化对现在贵州文化的推动,让在场同学感受到了阳明文化的魅力和风采。讲座最后他希望全体同学应该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阳明文化,为贵州文化发展和中国文化复兴做出贡献。

杨波总结了此次讲座,他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讲座中获得更多的课外知识,并且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二是他建议同学们认真听讲座,并且积极主动的参与更多此类的讲座。

通过这次讲座,一方面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量,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贵州的阳明文化。另一方面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等思想也影响着同学们的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以促进同学们以后更好的走好自己的学习之路和人生之路。

文/ 杨语馨 罗梦芳   图/ 蔡卓良    审核/韦丹

陆永胜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内容

讲座全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