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三下乡团队走进村民家中开展脱贫调研

时间:2019-07-12 17:28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1206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7月10日、1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走进贵安新区平寨村民家中,实地开展脱贫调研。

10日,团队成员来到了平寨社区六月六风情街。贵安新区文化艺术博览馆、贵州布依族文化馆、布依族特色小吃等布依族特色文化都集中在风情街,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成为了平寨社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成员参观了布依族文化馆,感受到了布依族的饮食文化,婚恋文化、布依族政治等民族文化特色。随即,团队成员走进了一家山庄,在和老板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了平寨社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2013年,在政府的带领下,开始修建风情街,开发旅游景点。风情街的修建,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回家创业,开农家乐、山庄、餐馆等都是村民们创业的方向,将吃喝玩乐融为一体,打造属于平寨自己的乡村旅游。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经济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脱贫攻坚中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1日,在平寨社区领导的组织下,团队成员来到了贵安新区竹叶布依工作室,在与工作室负责人涂阿姨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她的创业之路。作为布依族的传承者,她熟悉并精通布依族服饰的制作,但由于家庭条件贫困,社区内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得不出门打工满足基本的生活开支。但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贵安新区开始开发,平寨社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鼓励出门在外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她毅然决然地回家创立了竹叶布依工作室。为大力支持工作室的开展,发展平寨社区的文化产业,政府一方面大力培训村民的刺绣能力,将表现出色的刺绣人留在工作室,这就为一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发展,线下实体店已经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需要线上的商店,方便消费者提前下单。在政府的支持以及村民们的努力下,竹叶布依的消费量越来越高,产品销售越来越顺畅,村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

在脱贫这条道路上,平寨社区从未停止。不管是发展吃喝玩乐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还是发展布依族刺绣文化产业,都是平寨社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付出的努力。在以后的发展中,相信平寨社区会坚持初心,寻找更多发展道路,在脱贫这条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文/罗梦芳 图/胡欣 李先焱 赢蜀懿 审核/韦丹

学院团委副书记徐思碟走访农家

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杨晓燕走访农家

参观文史馆与工作人员合影

走访农家与村民合影

与平寨妇联主任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