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民法典》解读分享专题讲座

时间:2021-03-09 16:5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30914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吴国智、吕晓蝶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3月5日中午,为迎接三八妇女节,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我院副教授、律师余雨阳在明辩楼召开法律讲座,围绕“婚姻家庭规范”,为全体教师解读了《民法典》中的新婚姻编。

活动中,余雨阳老师从专业相关的角度阐释了《民法典》的概念、内涵,认为民法典系统是在新中国长期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多年优秀的法律文化和人民建设的有益成果。围绕三八妇女节的时间节点,余老师结合实际生动的案例,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改进之处进行了解读。婚姻家庭编是民法典中的第五编,包括一般规定、结婚、家庭关系、离婚、收养五章,余老师切合这五大主题,集中阐释了八点内容:第一,亲属和家庭成员界定问题;第二,无效婚姻的四种情况;第三,共同债务问题;第四,人性化的离婚冷静期;第五,亲子关系确认问题;第六,子女抚养权问题;第七,家庭暴力问题;第八,虐待、遗弃家庭成员问题。

讲解之余,余老师积极同教师们进行互动,并耐心地解答其生活、工作中相关的法律问题。讲座结束后,教师们对民法典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在具体生活中用法、守法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文/图 朱晓琳 卢远正 审核\王军

余雨阳同教师进行互动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