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时间:2018-11-26 20:31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2613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肖海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0月23日下午,我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在明义楼三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实施课堂革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余学军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红玲、副书记李振国,副院长杨秀岚、罗泳及全体外国语学院教师和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讨论活动。

首先余学军进行了发言。余学军说到,外语课堂教学不能只停留在PPT上,要转变教学观念,实施课堂革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合理利用好学院花大力气引进建设的“批改网”“翻译实训”等平台,推进基于学习产出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课堂以学生为中心。

接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积极主动参加大讨论。每一名班子成员都作了研讨发言,谈问题、谈思路、谈举措,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一致认为作为一名现代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的广阔性和互动性,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相结合,真正充分运用了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优势,有效辅助教学活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随后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畅所欲言,认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要求学生学习的重心不再仅仅“学会”知识上,而是转到“会学”上,逐步要求学生能利用信息技术自主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利用一定的手段,呈现不同方面提供的信息,可对自己认知结构进行重新建构。师生能进行网络多向互动方式,极大地扩展了学生进行知识探究的自主性。

受老师们大讨论热烈气氛的影响,学生代表也纷纷主动加入到讨论中来。他们表示老师们应用现代技术有效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求异思维、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更新、更广的知识点,拓展了学生积极思维的空间,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从而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如,有的老师在教学中运用批改网、雨课堂、蓝墨云班等平台辅助教学对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学生们也提到老师应善用而不能滥用现代教育手段,否则学生会只看到“热闹”,没见到“门道”,接触冷冰冰的机器多了,面对有温度善鼓励的老师少了,这样反而会影响学习效果,也会让学生离老师越来越远。

大讨论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如何深入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如何开展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改革、如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利用学校现有信息技术资源和办学优势,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

文/图 杨秀岚  审核/余学军

余学军发言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