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校地教研,促进协同育人——外国语学院实习巡视系列报道一

时间:2019-09-27 19:2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2713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马丽莉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实习生在实习单位的实习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实习生解决实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外国语学院安排了院领导和实习指导教师一同赴关岭县开展实习巡视工作。本着巡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教学的理念,外国语学院关岭县巡视组在余学军院长、杨秀岚副院长、英语专业带头人张军梅及英语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王静带领下,结合关岭县教科局的反馈,专门就巡视进行了专题研讨,部署了形式丰富的巡视活动。除了学院实习指导教师的巡访,还精心安排了两场专题活动,既有先进教育理论介绍,又有实操教学展示,最终目的是通过教研更好地为协同育人服务。

9月23日下午,罗泳副院长和外国语学院教师李向群、王薇、周恒艳、郭娟、张湖婷、王声付、屠国勇、程俊龙、张海天、王涛和外教Margret Alter女士一行12人出席了在关岭民族高级中学图书馆一楼会场举行的教研活动,关岭县30所学校的191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和我校15名的实习生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开幕式由关岭县教科局鲁少波老师主持,关岭县教科局副局长罗鸿雁副局长和罗泳副院长分别致开幕词。外国语学院外教Margret Alter女士作了“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和教学示范课。李向群教授作了“围绕目标搭建支架——以初中英语写作课为例”的讲座。讲座后两位老师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互动答疑。

9月24日上午,实习巡视老师分别前往关岭一中、二中、三中、岗乌中学、坡贡中学、花江中学、民族寄宿制中学、民族高级中学、上关中学、关岭综合性高级中学共10所中学看望我校在关岭实习的38名同学,与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实习生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实习基地和实习生需求。巡访教师告诫我校实习生应静心专研教学,提升教学管理综合能力,同时要增强防范意识,注意自身安全。座谈结束后教师进入课堂对实习生的公开课评课议课。巡视教师表示,我校实习生准备认真,教学效果较好,进步快。今后仍需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设定好教学目标并思考教学目标实现的路径和方式。要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要管理好课堂,做好示范。教学环节要有关联度,让学生学得懂,会运用。

本次教研活动和实习巡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得到了关岭县教科局和一线教师的高度评价。教科局领导表示希望今后的教研活动还可以邀请贵阳市一线教师给老师们上示范课,同时希望学校和关岭县教科局共建“乡村名师工作室”,让贵州师范学院优秀的专家成为乡村名师工作室顾问,为“乡村名师工作室”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带领关岭县教师在教学科研上不断进步,更好地服务于一线教学。今后外国语学院将通过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为促进协同育人,提升乡村英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努力。

文/ 程俊龙  图/屠国勇 李向群  审核/余学军

罗泳致开幕词

外教讲座现场

与实习学校领导座谈

双导师指导学生备课

评课议课

实习巡访教师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