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大学外语任课教师参加“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智慧讲坛”在线培训

时间:2020-05-11 20:0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51107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目前疫情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10日,以线上云见面的方式举办了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智慧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大学外语任课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学习。

此次培训为期一天,共十场专题讲座,专家们分别围绕“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与人才培养”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主题开展论坛。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何莲珍教授聚焦新时期大学外语教学的思考,为大学外语教学全方位创新与发展指明方向。她解读了新时期高校大学外语教学的变与不变,指出大学英语教学要处理好国家战略需求与学生个人成长需求、大学英语工具性与人文性、通用英语与专门用途英语、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教学与测试等五对关系,才能在培养高质量人才过程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随后,文秋芳教授、俞洪亮教授、张文霞教授、刘正光教授分别围绕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在线教学机制、新工科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专家们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当从适应到引领,强调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人文性与科学性,实现以言行事、以言立人、以言喻理的教学目标,并指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与统一性。最后,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烟台大学、华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的五位教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育人实践和混合式教学实践分享了各位专家、教学管理者的智慧。

经过一整天高强度的在线培训,老师们虽深感疲惫,但都坦言收获颇丰!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培训心得与体会,并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以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指引,见贤思齐,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到“教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并在“三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上下足功夫,立德树人,为国育人,为时代育人。

文/图 张录文 审核/罗泳

大学外语教师参加线上培训

何莲珍教授解读大学外语教学的变与不变

老师线上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