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初心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深入基层专访乡村振兴基层工作人员

时间:2021-07-22 15:2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2205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依托“情暖童心 圆爱工程”关心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专项计划,组建2021年暑期“三下乡”“筑”梦“黔”行志愿服务团队,围绕精准关爱儿童、爱心陪伴老人、乡村振兴调研、党史学习实践、政策理论宣讲等,在仁怀市最大易地扶贫搬迁点——苍龙街道五里碑社区凤凰安置小区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团委负责人卢静、指导老师黄悦带领志愿者对苍龙街道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人物专访。

刘国建:基层工作几十载,辛勤奉献系群众

刘国建,苍龙街道五里碑社区凤凰安置小区党政办负责人,1999年参加工作,服务基层二十余年,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各行各业各有其苦,要跳出自己看自己”,刘主任说到,他和所有的基层工作者一样,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换一种角度看待事物,才不受到局限,做到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在采访中,刘主任提到:“扶贫既要扶志也要扶智”,扶志就是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教育,激发他们脱贫的信心,搬迁贫困户只有从精神上先脱贫,才能推进行动上的进一步脱贫。扶智则是传授给搬迁贫困群众走出困境的方法和技能,例如社区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以此提升他们脱贫的能力。针对存在的师资不足、学生水平差异大等问题,刘国建提出了“好带差”“结对子”“高带低”的教育建议。“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上升为“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让群众树立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观念,由“帮扶”转变为“自扶”,改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此外,刘主任指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时,要及时协商调解,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做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刘主任开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搬迁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社区男女老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搬得出,稳得住”,让搬迁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力文:扎根基层葆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

张力文,苍龙街道五里碑社区凤凰安置小区党建办主任。在张主任的带领下,筑”梦“黔”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参观了“初心墙”,由无数本《中国共产党章程》构成的“初心”二字时刻提醒着党员们始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提到,当地党建工作分为组织、宣传以及统战三部分,采取“五共五心”方式,即产业共抓“一站式”确保搬迁群众称心就业、资源共聚“一盘棋”确保搬迁群众省心办事、组织共建“一体化”确保搬迁群众齐心聚力、小区共治“一张网”确保搬迁群众舒心居住、干群共创“一家亲”确保搬迁群众开心融合。他表示,工作要在不断地创新中才会优化,当地基层工作人员通过陪群众上一次学、进一次商场、到一次银行、坐一次公交、去一次医院“五个一”服务活动,让干部、党员、群众、邻里形成合力,通过与驻区单位联办春晚、“凤凰心·粽香情”、感恩教育等活动,让邻居聚到一起、融入一“家”,共筑和谐社区。

党员干部要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张主任强调,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肩负重任的党员,要以身作则,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真切切做实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努力学习这种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品质,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袁杰:创新思路谋发展,共谱社区新画卷

袁杰,仁怀市人民政府苍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爱心积分超市”和“六员共治”管理模式项目负责人。志愿者跟随袁主任参观“爱心积分”办公室,一进门,志愿者便被一整墙的小区搬迁家庭分类识别动态管理台账所吸引,他说,这是借鉴以前提出的“红黄蓝”评比模式,推行出专属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星制评比”方式,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对小区内住户打出1星至4星的成绩,同时用符号签标注出家中有重病、残疾、经商个体户、政府公务人员、党员等情况,使得小区700余户人家情况在台账中一目了然。

“小积分换出大文明,六员聚重塑一家亲”,2021年袁主任针对小区问题推出建设积分超市想法,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之中,其效果明显。贫困户可以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就业、搞好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评比换取积分,秉承‘谁积极、支持谁,谁主动、谁受益’的原则评定积分,用积分换取商品,助推贫困户形成积分兑换的‘良性竞争’。

此外,社区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以网格员、楼长、联户长、党员、治安员、文明监督员“六员共治”的社区管理模式,做实网格治理和群众自治工作,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搬迁群众向新市民转变。

李经理:前路漫漫亦灿灿,厚积薄发勇攀峰

贵州省仁怀市饮八仙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先生带领志愿者参观农创孵化园,为志愿者讲述创业过程,分享创业经验。他介绍到农创孵化园以科学统筹易地扶贫迁出点和迁入地资源,有效盘活搬迁群众耕地、林地、宅基地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助力移民创业扶持和就业安置为目标,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向,以创新型扶贫战略为导向,采用专业化和资本化的运营模式,实现创业带动移民就业。

在谈到企业经营过程时,他说,他们积极转变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扬长避短,建立了以白酒、茶叶和辣椒三大产业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延长产业链。在宣传推广上,依托线上、线下两个环节进行宣传,通过参加农产品展会,与外地的商场、学校或超市进行合作,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他们会和乡镇的农户联系,通过生产代销和给予补贴的方式,从农民手中收购产品,使一些落后乡镇的农户能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水平。此外,在招收员工上,会优先考虑易地搬迁人员,为他们提供一部分就业机会,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就业适应能力。

这次的专访既是一堂创业经验分享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就业指导课,为我们志愿者提供了许多经验,开拓了视野。最后,李经理也鼓励年轻人要有干劲、有拼劲,学好专业技能,增强自身能力,合理规划未来,走好人生路。

黄晓晖:初心不改爱常在,热心志愿暖人心

黄晓晖,苍龙街道“老吾老驿站”服务站站长。仁怀市凤凰小区老吾老驿站成立于2020年,主要服务对象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低保收入老人,内设“五室两厅”:老年人托养室、医疗保健室、心理慰藉室、康复理疗室、文化学习娱乐室、营养餐厅、理发厅,还提供健康咨询、康复指导、上门陪伴等无偿服务活动。机缘巧合,黄站长同壹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创办者赵高雅在火车上结实并了解到这个公益组织,并于2020年9月来到仁怀市苍龙街道“老吾老驿站”志愿服务,因为是仁怀市最大易地搬迁小区,老人们从不同的乡镇聚集于此,情况较为特殊,较低文化水平使得他们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如不会写名字、不会取钱……驿站就起到了让老人适应城市生活的作用,早操、下棋、绘画、背诗等活动让老人之间彼此熟悉,从初始到现在,黄站长与驿站的老人们已经打成一片,每位老人的名字都能具体说出,其情况也都能细说一二。驿站目前只有他一个固定人员,其余的多为高校志愿者或者其它社会志愿者。他说到,驿站的目的不是希望老人们能学习到多少,更多的是对老人们的陪伴,除站点活动之外,他们还经常组织家访,450余名老人目前为止已家访400余人,同时给老人们送去爱心物资。在站内,也推行“小老人照顾老老人,健康人照顾生病人”,在这其中体现到每一个人的价值,他希望能尽力做到让社区的所有老年人都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黄站长的事迹极大地激励鼓舞着我们青年人,黄站长以身体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使自己生活更加丰富充实,使老人们更加幸福快乐。一缕清风,吹动的不仅只有一片叶子,还可能是整片森林。

通过对苍龙街道基层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为期一周的采访,志愿者们更为深入的了解到了苍龙街道的管理机构和运行机制,了解到当地对各年龄阶段群体的重视,从儿童到青壮年,从中年到老年,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对应的普惠活动,形式丰富,人民开心,社区和谐,我们看到苍龙街道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强大政治优势,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组织科学、有序、专业的志愿服务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年一代应切实发挥先锋作用,进一步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素质,积累志愿服务实践经验,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基层实践中,在基层中锻炼自我,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图 卢静 审核/李振国


刘国建主任谈工作初心

张力文主任谈苍龙街道党建“五共五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