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有收获,实践学习展风采——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实践周教学活动主题讲座

时间:2019-10-29 19:2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02907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范崇静、杨雨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加强学生的实践学习经验,提高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我院与一线实践基地学校长期建立起友好、合作、互助、智慧共享的双边关系。为让特殊教育专业大二和大三学生更好了解一线特校的教学情况,我院充分运用实践周的契机引进一线教学名师进课堂和实践实习场地,亲自给学生带来一线的教学智慧;同时也让学生们有机会现场向一线优秀的专家和教师近距离讨论学习进程中面临的困境与问题,不仅学生能得到教师的答疑解惑,也从学习中拓展特教视野。

10月28日,我院邀请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祝晓玉老师和遵义市启智学校的王朝敏老师来给学生分享教学进程中的心得与收获。上午的讲座由特殊教育系主任杨娟老师主持,祝晓玉老师进行主题为《如何做一名有理想的特殊教育教师》的专题讲座,她主要从“视力的分级和致残原因”“尊重差异、适应需要、开展有效教学”“专业发展的规划”“专业发展的角色定位”以及“特殊教育的发展方向”五方面展开。讲座中,祝老师不仅给学生分享了理论上的知识,而且还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很多特殊需要学生的表演视频,不断分析和展示教学中特殊教育教师的责任,即“三心”——细心、爱心和恒心,让在坐的听课学生们深受感动。祝老师的分享使学生们对特殊教育教师这个职业有更加清楚的认知,更加深了解了特殊教育教师职业背后巨大而又无私的奉献,不断激发起学生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10月28日下午,讲座由吴晓英博士主持,王朝敏老师作题为“《正确刷牙-我能行》课案分析”的讲座,该讲座主要从如何给学生上好生活适应课来展开,通过课件展示和优质课上课、说课比赛视频的播放等让学生对“生活适应课”的上课模式和说课流程与方法等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她还详细地讲述了在设计一节课时如何根据学生的目前状况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怎样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以及如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反馈等。此外,王老师还通过分析她所带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给学生们讲述实际课堂中教师们如何基于孩子们的行为和情绪上的问题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等。讲座进程中,王老师与听讲座学生积极互动,还认真解答学生目前就业方面遇到的困惑等。

王老师的分享使学生们能更好地了解目前特殊学校学生存在的常见问题,以及如何思考和设计教学过程以便让特殊孩子更好地接受和理解教学语言,进而整体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等,这些知识为学生们将来的实习和就业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实践基础。

一天的讲座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一线教学老师带来的课堂讲座让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专业理论的同时能够放宽视野,不仅将目光放在课堂上更要将目光放在一线学校最新动态之中;不仅了解一线教师最新的教学理念,学习她们的教学精华,改变过去学生“只会说,不会做”的现实样态,让特教专业学生更好地了解和研究特殊需要儿童,做好个别化教育,提高实践教育能力,为未来踏上工作岗位时能获得更好发展,以及能在工作中用理论指导实践,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实践学习展风采的愿景,进而为特殊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起到积极的影响价值!

文/吴晓英 赵丽娟 图/赵丽娟 审核/刘红

                       

杨娟主持讲座

                       

祝晓玉做演讲

                       

吴晓英主持讲座

                       

王老师在精彩的讲座中

                       

课堂上王老师在与学生互动

                       

讲座后讨论环节

                       

王老师课后与学生答疑解惑

                       

祝老师课后跟学生答疑解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