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参加 “小幼携手幼小衔接”教研活动

时间:2021-03-23 17:2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32321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吕晓蝶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2021年3月19日,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王小为、罗婷、何玉红及十余名学生参加了乌当区高新幼儿园举办的“小幼携手助力幼小衔接”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语文”和“数学”的幼小双向衔接问题,通过高校-幼儿园-小学面对面分享、研讨,发现与分析小幼衔接中存在的问题,寻求破解幼小衔接困境。

首先,高新幼儿园孙秋老师展示和讲解了幼儿园开展语言、数学领域活动的基本内容与教学方式。随后,新九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杨丽与语文侯艳老师先后分享了小学一年级学生需要学习的目标、内容、学习顺序、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等。接着,高校教师罗婷就早期识字问题、语言领域目标、早期阅读等进行学前视角解读,何玉红老师就数学领域在指导性文件、衔接理念、衔接目标、衔接内容与方面做了分析。最后,三方围绕“拼音”、“识字”、“书写”等幼小衔接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幼儿园-小学-高校三方共研的形式,为研究“对话式”科学幼小衔接提供了新视野。首先,达成双向理解。一方面幼儿园老师对小学学习和要求有更深入的理解,另一方面,小学老师了解幼儿园在教育理念、目标、内容、实施、评价等方面的资讯。其次,通过多边对话,有利于找准衔接方面实际的问题。第三,改变以往幼儿园单向衔接模式,小学作为幼小衔接的重要主体,承担幼小科学衔接的重要责任。

文/图 何玉红 罗婷 罗胜澜 审核/刘红

罗婷老师讲解学前教育语言领域教育

教研活动现场

教研团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