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举办实践教学周系列讲座

时间:2021-05-13 16:38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51307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吴红燕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5月11日上午,我院特殊教育系邀请到贵阳市盲聋哑学校教务主任邹永红,为学生开展关于“国家通用手语句法及手语修改介绍”的讲座,参与此次讲座的有特殊教育系全体教师与2018级、2019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

讲座开始,邹永红从中国通用手语介绍、手语句法特点两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邹老师明确强调了手语的严谨性,轻微的变动都会使得手语的意思大相径庭,并针对性地列举了一些因手语动作混淆而造成误解的例子,从而突出学习手语要格外的细致,不能忽略一丝一毫。同时,邹老师讲述了手语作为聋人的母语,由聋人的生理特点决定,所以教师在打手语时要关注聋人学生的视觉特点。最后,邹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期望,希望特殊教育专业同学在日后成为合格的特殊教育教师。

下午的讲座主题为“特殊儿童运动能力评估”,邀请到盲聋哑学校的孟庆燕老师通过线上演示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首先,孟老师从评估目的与功能定位、结构与内容、评估实施、计分标准与操作说明、结果分析五个方面进行讲述,并提到进行操作时,对基本动作、动作精细度、动作协调性要做到:①规范性、自然及系列动作的完整性;②儿童对动作速度、动作幅度及其整合(慢、大-快、小)的控制程度;③动作的同时性和继时性整合、动作转换的流畅性。其次是运动能力评估视频分享环节:结合视频的观看,同学们与孟庆燕老师进行了线上交流,对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录像也是直接测评法中的一种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评估效率,也可以重复使用。孟庆燕老师的视频分享提高同学们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加深同学们对运动能力评估的理解和记忆。

文/朱紫桥  图/罗佳梅  审核/刘红

孟庆燕老师为大家进行线上讲座和实操演示

邹永红主任开展讲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