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学习发展共同体——幼儿园老师再次走进教育科学学院院教师课堂

时间:2021-06-11 15:3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1104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2021年6月8日和9日,来自乌当区高新幼儿园的七位老师再次走进教育科学学院罗婷老师的“早期阅读与儿童发展研究”课堂,听了主题为“早期阅读载体(绘本)图片表现力分析”两次系列课程,课程设计依托著名绘本作家巴贝·柯尔和李欧·李奥尼的四本经典绘本,采用“教师主题汇报+团体探究”结合的方式对课程学习目标逐渐达成感知、理解、表达及应用拓展四个层次的学习。

课程开始,由罗婷老师介绍课程基本设计流程和学习目标,接着罗婷老师进行“图片元素表现力”的专题汇报,从图片的色彩、线条、节奏、留白、时间空间、视角六个视觉元素进行系统的梳理,并结合大量绘本图片案例进行讲解,以此达成对图片的表现力初步感知和理解的学习目标。

接下来,由每个团体探究的小组长,按照设计好的“团体探究”的方案对名师绘本的图片细节表现力进行研讨。两次课程中,共有八位同学负责“团体探究”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同学们需要提前阅读老师提供的专业理论书籍,并在研读绘本基础上梳理出其中图片元素表现力的案例,再基于“5C”团体探究的标准来设计探究的具体环节和方式,并在课前与老师交流,根据老师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经过精心准备,同学们设计出了“公主茶话会”、“拓印体验”、“游戏竞争”等多元有趣的研讨情境,还制作了邀请函、课前阅读记录卡、研讨记录表、反思评价表等物资。同学们在有趣的情境中系统深入的进行主题相关的研讨并作出汇报和反思。罗婷老师结合“基于批判性思维的‘5c’团体探究标准”对各个小组进行了点评。

高新幼儿园大教研组长李婷老师表示“通过这几天的学习,第一次系统而深入的思考绘本的图片元素,对以后的课程设计有着很大的帮助。”七位老师均表示,通过学习,对幼儿的早期阅读载体(绘本)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也获得了怎么分析绘本图片的具体维度,对她们实践教学有很大的启发。

文/图 罗婷  审核/刘红

罗婷老师在授课

学生与幼儿园老师一起“团体探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