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名师应邀为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开展讲座

时间:2017-11-08 22:29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0811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 7日,贵州省高中历史命题专家库成员、贵阳市第五中学历史教学名师吕欢应邀,在逸夫楼301教室为我院2015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基于历史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的讲座。

吕欢将本次讲座分为三个板块:“什么是历史核心素养”、“课例分析”、“感悟”,从这三个方面来详细为大家阐述在当下的历史课堂上,教师应该具有历史这门学科的哪些核心素养,才能将历史课上得足够精彩和极具吸引力。首先是第一部分:“什么是历史核心素养”,通过吕老师对这一部分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历史的核心素养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方面,由此,大家懂得了在历史课堂上,不仅仅是教授给学生史实,要帮助他们梳理历史脉络,教他们通过史实建立一种历史观,塑造理性,更要教给他们学习历史的方法,一些历史情怀等。紧接着是第二部分:“课例分析”,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吕欢在第一部分的基础之上,更加深入的为同学们剖析了“历史课究竟要教什么”这个问题,吕老师谈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历史课堂教学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一是要从形式到内涵的改变,要探究好一节课的本质;二是要从‘故事大王’的迷局中走出来,即教历史不是讲历史故事,三是通过教历史,来教会学生阅读、表达和思考,阅读大量书籍,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思考现实问题。最后,吕欢谈了自己从事历史教学以来的经历和感悟,并告诫同学们,将来若是走上讲台教师育人,切记不要扼杀任何一个

学生的想象力,也不要“剥夺”任何一名学生的话语权!吕老师的讲座十分精彩,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历史教学名师的风采,而且还了解了:在历史教学方面,我们要忠于课本,但又不能只忠于课本,要教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要教给学生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相信吕欢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获益良多,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历史教学更深层次的思考!

文/图 朱广发  审核/吴靖霞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