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档案学院学生到中学历史课堂开展见习研习活动

时间:2019-11-11 19:00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11122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杨雨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把师范生实践教育的培养落到实处,密切联系中学一线课堂,了解最新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动态,把握课改后新旧教材有效整合及教学设计的技巧和特点,11月8日,历史与档案学院2017级历史学全体学生在魏郭辉教授和朱更勇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了历史课堂见习研习交流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阶段是见习观摩活动。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历史高级教师周抒艳以《五四爱国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例,给学生们现场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周老师以青岛信号山麓岩壁上两块“记功”碑文的内容作为本课导入的突破口,简介了德国和日本强占了青岛和山东的基本史实,接着以1914年这一时间点来引导学生思考第一次世界大战及我国参战的情况,从而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时空观念。在讲授“五四爱国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新知识点时,她主要运用了史料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史料实证”和“历史解释”方面的核心素养,同时锻炼学生自主归纳、总结概括的能力。课堂上,学生发言积极,教师引领、点拨恰到好处。巩固环节,周老师用“时间轴”总结和延展本节课重点内容。

活动的第二个阶段是交流研讨环节。周抒艳首先简要地介绍了本节课教案设计的目标、思路、步骤和上课的体会。随后,我院多名学生跟周老师进行了交流。周老师对学生提出教学设计重点、教学时应注意哪些方面、怎样对教材内容进行合适处理、史料运用怎样才能得当以及课堂如何管控等问题,都一一做了解答。周抒艳指出,对于即将走上讲台的师范生来说,在做教学设计时,一定要想到本节课的亮点和创新点是什么,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研读课标和教材外,还要把握最新的课改精神和史学的动态。魏郭辉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周老师的这节课的观摩,在以后教学中能够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学设计和上课要紧密围绕课标和教材;第二,课堂上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第三,教学时要紧扣时代脉搏,注重中外历史事件的横纵向比较;第四,要善于从历史的细节入手,做到小中见大的把握历史事件。活动最后朱更勇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并谈了自己听了周老师课堂教学的感受。他还对师生互动情况逐一谈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此次零距离走进中学历史课堂现场的见习观摩活动,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上好一门课实属不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向周老师学习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教育技能,为即将到来的实践实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图 朱更勇 审核/梁瑞

全体师生合影

周抒艳在讲课

我院学生与周老师交流

魏郭辉作点评

朱更勇作总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