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精神同在,自由与美丽并存——历史与档案学院通过读书会营造乐学好学学习氛围

时间:2020-12-07 16:4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703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殷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学习是一种信仰。12月1日,在梁中美老师的组织下,历史与档案学院20余名同学在明德楼425教室举行了读书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美诤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读书分享会主要以自由发言、讨论、交流和看视频的形式进行,此次分享的书目是三联书店出版,以林达为笔名的一对夫妇的著作《像自由一样美丽》,又称《犹太集中营儿童的遗存画作》。作者以数十幅“二战”中犹太人集中营被害儿童的幸存画作为主,围绕在苦难中坚守人的尊严、坚持美的创造和智慧的思考这一核心内容,讲述了相关背景和有记载的人物故事,内容涉及普通的犹太家庭、犹太儿童、犹太艺术家等大批浩劫受难者的遭遇,歌颂他们不懈的精神追求。

分享会上,同学们积极的发表自己阅读本书后的收获和体会,王川玉同学说到:艺术教育在心灵救赎方面的重要作用,艺术教育给集中营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救赎;刘才蕊同学则以自身为例,谈到了如何在生活中守护孩子们的天真与烂漫,以及对纳粹极权政治的反抗;石航飞同学则歌颂了犹太艺术家们高贵的信仰与人格,痛斥极权体制下没有灵魂与人性的纳粹刽子手们。同学们就“信仰与精神同在 ”“自由与美丽并存”等诸多话题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梁中美强调,大学教育的目的是“求真知、存良知”,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希望同学们将来走上教师岗位后要肩负良善教育的使命。黄美诤肯定了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读书会营造乐学好学学习氛围的方式,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学习,以读书会或兴趣小组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好学”的主题意识,激发“勤学”的内生动力,并以此为抓手形成人人“乐学”的优良学风,培养同学们的读书习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全院营造勤学好学的学习氛围和风气。

文/刘才蕊 图/黄美诤 审核/黄美诤

读书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