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 法治宣传进行时 ——历史与档案学院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时间:2020-12-07 17:2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715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黄英华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进行时。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师生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我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历史与档案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学习活动。

一、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宪法知识

12月3日,历史与档案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宪法宣传日,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的文章,该文讲解了我国宪法的发展、我国现行的宪法、宪法的重要性、宪法的意义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微信转发到全院各班级,号召同学们加强学习,做宪法的自觉遵守着和坚定的捍卫者。

二、各年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020年12月4日,历史与档案学院基层团委学生会组织全院同学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的学习活动,各年级采取适合自己班级的方式,开展了有效的宪法学习活动。

2020级的同学主要采取了班干宣讲和同学讨论分享的方式学习宪法的相关知识;2019级的同学则通过ppt讲解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宪法的知识;2018级的同学则设计了关于宪法的趣味知识问答,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全体同学都学法懂法。

三、将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中

12月7日清晨,晨光熹微,历史与档案学院师生整齐列队,全体肃立。国旗护卫队成员迈着铿锵的步伐,护卫五星红旗来到旗杆下,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升旗手振臂一挥,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徐徐升起,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在贵州师范学院上空冉冉升起。

国旗高悬,熠熠生辉;宪法至上,深入人心。2018级档案班的陈璐在国旗下做了《宪法在我心中》的主题演讲。她对大家提出倡议:第一,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要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第二,掌握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第三,要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只有知法,才会懂法、守法、用法,善于用宪法和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而维护他人的权益,维护国家的权益。她号召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正确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做一个新世纪的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合格学生,让法律润泽我们的心田,让法治意识真正深入我们心中。

通过“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守法观念;同时也进行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激发大家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文/任宗仪 施豪 图/杜雪瑶 审核/黄美诤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升旗仪式

国旗下的讲话——宪法在我心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