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档案学院开展中学一线教师调座谈研会

时间:2020-12-14 16:53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1407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 姜小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调研一线中学需求历史教师情况,了解基础教育对师范生的要求,12月11日,历史与档案学院邀请到铜仁、毕节、六盘水等地的中学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毕节市织金少普镇中学与板桥镇中学、黔西中坪中学、永燊中学、雨朵中学、中坪镇野马中学、罗甸罗悃中学、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关寨镇第一中学与梭戛中学、盘州乌蒙中学、铜仁市十一中、松桃石梁乡中学、沿河官舟中学、印江缠溪中学、石阡晏明中学共16所中学校长应邀参加了调研会。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梁瑞、历史系副系主任张勇及专业教师魏郭辉、徐凌和韦丹凤,参加了“中学一线教师调研会”,会议由梁瑞主持。

在座谈会上,各中学校长们依次对本校的发展情况、学校的历史教学和历史教师的师资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围绕乡村中学历史教师发展现状、学校对历史教师的需求情况,以及“一践行三学会”等方面进行交流。校长们普遍反映乡村初中历史教师数量有较大缺口,长期存在“教与学”不对口的情况,而且存在想招进历史专业教师但市级教育局因从全盘考虑往往给不了指标等问题。校长们反映,历史教师的专业水平对于中学生的价值观形成、开拓视野及对家国情怀的增强,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另外,校长们根据教学实际对历史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中肯建议,认为既要抓专业知识基础的培养,也要关注师范教学技能、班级管理、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甚至希望大学能培养师范生“一专多能”的能力。历史系各位教师对校长们的建议和问题从人才培养路径的角度进行了回应。最后,梁瑞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次调研使得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让我们的课程体系设置更加完善,也让我们的实践实习工作更有重点,我们将吸纳各位一线专家的建议,培养更多的能接地气的、毕业后就能独挡一面的优秀教师。

通过对中学一线教师调研,学院增进了与一线中学之间联系,使我们对中学历史教育,尤其是初中历史教育的人才需求有了更多的认识,为我院迎接历史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为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为提高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 韦丹凤 审核/梁瑞

中学校长与教师们就历史教师的能力要求方面开展交流

调研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