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双线四点发力 师生齐心共抗疫情 ——商学院党委抗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0-02-25 23:01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22302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岁末的一场大疫,让无数中国人揪心。抗疫成了国家的头等大事,商学院党委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积极贯彻党中央、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校要求,从体制机制、思想引导、宣传科普、信息排摸、志愿服务、网络舆情、日常服务等各维度出发,开展了抗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 形成党政双线四点工作格局

如何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做好工作,是学院党委思考的问题。对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通过“云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文件精神,融会贯通,及时准确地将上级文件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的精神,传达至每位教职工,耐心细致地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把学校防控疫情的各项相关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同时在机制建立上下功夫,通过成立商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和负责教学工作的老师担任副组长,各党委委员、系主任、班主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把与工作,师生相关度最高的负责人纳入到领导小组中,教学工作、教职工的日常填报以院长、系主任一条线抓两个点;学生工作、日报统计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一条线抓两个点;院内设行政科室则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形成了党政双线四点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各项工作机制畅通使学院师生能既安全健康又平稳有序地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学院党委积极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协助院长认真抓好网络教学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网上发动教师支部的志愿书

抗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

1月24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工作部署会议以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第一时间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全力扛起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党委各位委员的职责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按党委的部署开展工作,及时做好联络协调、数据统计上报、方案预案起草等工作。教师党支部通过QQ、微信、电话等平台向全体教师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学习文件、科普知识等约30条,向全院教师发布《恪守公民义务,坚守教师责任--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关于疫情防控倡议书》,普及科学防控常识,加强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学院的学生工作队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学生心理调适等工作积极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主动做好政策宣讲、释疑解惑,消除师生恐惧心理,增强了学院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至此,学院形成了党委委员各点齐发,支部落点支撑的疫情期间党建工作格局,确保了党委组织有方,委员人人有责

教师在线上关心学生身体状况

高举旗帜强化责任担当 党员带头彰显先锋能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商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党员们积极奉献,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红都,是学院唯一的专职辅导员,每天负责传达、统计商学院950多名学生的填报信息,疫情初传,恰逢王红都老师牙疼病犯,有时还影响,导致头疼难忍,但红都老师仍然一遍遍布置、一遍遍催交,一次次核对,认真细致。学院的学生党员林泽涛、陆显婷、穆友、罗连、刘丹、马念等人,均积极响应号召,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孙家昌,还专门创作并录制了抗疫的视频朗诵作品。教师李会景与学院14名学生志愿者,还参与了网上的义诊服务工作。学院办公室寇燕老师,每天都在教师群中负责统计各类信息,并积极研究工作方法,以求真实准确、高效便捷的统计老师们的信息。在这个特殊的初春,这些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过的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将誓言践行在一线,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使命与担当,树立起“战疫”必胜的旌旗猎猎。师生党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商学院2017级信用管理班团支书马雪兰参加威宁县中水镇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细化方案做足准备 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明确细则,做好新学期准备工作。商学院院长助理付朝渊贯彻落实学校《贵州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教师进行雨课堂的学习,做好开课准备。在商学院教师群传达《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文件,邀请教师进入学校雨课堂微信群,编制“雨课堂操作视频学习指南”,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同时,针对教师在雨课堂中使用的疑问进行网络答疑。另一方面,结合疫情,制定商学院课程思政开展的思路和做法。在系主任微信群召开研讨会,结合学院经济学、信用管理和公共关系学的专业特色,力争将疫情期间的反映出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

每位老师积极响应,利用在家时间,运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开启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方式准备工作。如,杨小菊老师认真学习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课程。尽管开学可能延期,但是对学生的关心却不会中断。假期间,许多老师利用所有能利用的网络资源,通过QQ群、QQ直播间、微信群等线上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远程教学及辅导。公共关系学系主任谢坚老师,在疫情期间坚持要求其导师组同学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督促执行,打卡,并与同学们一道每日读书,谈读后感,目前已坚持一周。陈果老师与其所带导师组同学从假期开始共同练字、朗读已坚持38天,并在QQ群与学生进行交流、答疑。学院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方案、在线教学突发事件预案,建立在线教学信息员,实现在线教学“学生-班主任-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共想共做共管共服务,确保了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

杨小菊老师在家通过雨课堂准备教学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论身处何方,无论立足何岗,商学院全体师生将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每个人都“疫”不容辞、使命担当,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图 商学院 审核/薛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