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线上难题,助力在线教学——商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技术与应用

时间:2020-03-04 15:1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0404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在学院全体师生的通力合作下,多门网上教学课程依托超星尔雅、雨课堂、智慧树、腾讯课堂、MOOC等平台陆续上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保障了学院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在这个特殊的新学期里,老师们面临着多个严峻的挑战——如何利用成熟的在线教学平台,结合教学要求,设计出符合本专业学生学情的课程?如何熟练操作各种计算机程序?如何实现教学过程中师生间的有效互动?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保证教学质量,呈现精彩的课堂,商学院的青年教师杨小菊、杜婧精心准备,在线组建“虚拟团队”,进行“角色扮演”,开展“模拟实战”,设计了多套针对不同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的网络教学方案。

杨小菊老师承担的《个人信用管理》《信用评级》课程,以“雨课堂”为基础工具,将腾讯会议、QQ群、录播软件相互结合,取长补短,实现师生间的无障碍互动。与此同时,针对智慧树平台的资源和特点,杨小菊将《社会学》的课程设计为“共享课程+反转课程”混合模式,在充分发挥智慧树优势的基础上,合理规划课内时间、减少平台间相互切换造成的耗损,更紧凑地展现教学内容。

杜婧老师承担的《财务学》《会计学》课程,借助智慧树平台来辅助教学。杜婧在逻辑上、技术上设计了精确的教学活动安排,既有效鼓励了学生充分利用现有慕课教学资源进行目标性学习,又保证了课程教学重难点不偏离教学大纲。

两位老师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主动学习并熟练操作新的知识和技术,两人互扮师生,对网络课堂中可能会发生的情景进行模拟和论证,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确保每一节网课顺利进行。

在这场疫情中,商学院的教师们用创新、实干、敬业克服重重困难,站稳了课堂这块阵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师的初心与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文图/杨小菊 杜婧 审核/付朝渊

杜婧、杨小菊两位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方案

杜婧老师用surface测试黑板书写功能

杨小菊老师在智慧树平台上测试共享课程与反转课程的切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