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垃圾填埋场的“变身”——公关师生参观乌当区高雁填满场

时间:2021-04-02 16:31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40205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吴国智 余明明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3月31号下午,谢坚老师、郝丛丛老师带领公共关系学生以及“乌当区绿色转型”学生科研团队成员一行20人前往乌当区高雁垃圾填埋场进行参观学习。高雁垃圾填埋场安全环境工作负责人向师生做了专题介绍。

贵阳市高雁生活垃圾填埋场于2001年建成投运,承担贵阳市绝大部分的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但此前高雁垃圾填埋场单纯采用露天填埋方式,管理粗放,气味刺鼻,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企业、学校的生产生活。为了使高雁垃圾填埋场得到彻底有效的治理,2015年经贵阳市政府公开招标,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开始承担起高雁填埋场的治理及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垃圾场已经完成了作业面的覆盖与复土工作,垃圾场的景观、气味均大为改观。填埋场资源化利用也顺利展开——垃圾中的有机质经发酵转换成燃气、经提纯、净化后开始在加气站进行销售。按照规划,北京环卫集团准备将高雁填埋场打造成一个山体公园,最终成为一个环境友好型环卫处置场所。

在活动中,师生也了解到一些城市垃圾处理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高雁填埋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贵阳市的发展、垃圾产生量远超垃圾填埋场的设计容量。目前,高雁填埋场提前10就达到了30年的设计寿命,需要逐步封场和退出市政服务,而今后贵阳城市的垃圾处理还任重道远。城市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足是一个重要问题。按照填埋场员工的说法:“如果居民能够做垃圾分类,那么填埋场的垃圾的有效利用率将会从20%提高到50%左右,这将会是贵阳市垃圾资源再生的一个关键步。”同行的乌当区环境公益组织负责人艾老师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从他们的调查来看:目前乌当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并不高,甚至可以说很低,纵观贵阳市也是如此。同学们不禁想起《公共政策》课程中讲述“环境政策实施”时,亲自做的关于“学校垃圾产生与分类”的调研项目。通过同学们的观察与记录——“大学生的垃圾分类从认知到行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活动最后,谢坚老师和高雁填埋场的安环负责人达成共识,以后会在环境教育、公众参与方面的合作,加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行动,并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而为“乌当区垃圾分类走出一小步,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文/崔令雪 张凝嫣 黄鹏飞  图/崔令雪  审核/付朝渊

填满场工作人员在讲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