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年实习第二阶段培训系列报道(三)——基于核心素养的说课

时间:2018-07-16 17:5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1605撰稿单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15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数计学院)邀请了初中数学说课比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贵阳市乐湾国际实验学校余治敏老师在宁静楼152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说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数计学院欧阳建新老师主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指导教师和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说课,是教师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专家、学者、领导和教学研究人员,运用口头语言和有关的辅助手段科学地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并与听者一起就课程目标的达成、教学流程的安排、重点难点的把握及教学效果与质量的评价等方面进行预测或反思,共同研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设计的教学研究过程。说课,是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教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的一种校本研修形式。一是说课教师通过语言表述自己对具体课题的教材处理和教学设计意图,呈现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展现自己在备课中隐性思维的过程。二是参加说课活动的专家、同行进行评议和讨论,提出修改和指导性意见,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再由说课教师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提出低结构、非线性的教学设计思路。说课也是教师资格证考试和教师招聘考试中必需的环节,是师范生必备的基本技能。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是“基于核心素养的说课”的理论讲解与实例实录展示以及余治敏老师参加全国说课大赛的经验分享,主要从说课的基本概念、说课的内容、如何进行有效的说课、说课与备课、上课的关系、说课实践经验分享、说课稿的撰写及优秀的说课视频展示等几个方面,非常具有针对性。下午和晚上是“基于核心素养的说课”的实践,学生分组在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说课的研讨和实践演练。同学们非常踊跃的进行小组的成果汇报和说课的展示。

讲座现场气氛亲切、互动热烈,讲座一直持续到晚上,培训结束后,数计学院通过网络平台对所有参加讲座的同学进行满意度调查,学生对本场讲座的满意度达99%,同学们在调查问卷中写到“余治敏的说课培训,给了我们很多优秀说课案例,分享了她参加比赛的经历。在理论知识方面,可以在短时间内单刀直入的学到很多。在情感方面,老师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老师的真诚的性格非常打动我,她毫无保留的给我们分享她的经历与资源。我非常喜欢她。”讲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文/图 黄港  审核/熊伟程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