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来校指导系列活动之(六)赴瓮安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

时间:2019-05-06 20:40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50608撰稿单位: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李旭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近日,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师团队赴瓮安县开展调研,并与当地三家茶企业洽谈产学研事宜。

北京大学赵勇教授作为我校柔性引进的专家,于2018年入选了贵州省第四批。在赵勇教授的组织下,组建了由国内多所知名高校专家、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师等组成的科研团队。在瓮安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作为赵勇教授团队的成员,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师崔忠伟、于国龙作为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贵州省瓮安县左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承担了贵州省高新领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物联网的茶场生态环境监测与茶叶质量溯源系统研发及应用”和“基于物联网的皮蛋生产过程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推进顺利,已进入验收阶段,在取得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受瓮安县科技局邀请,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深入瓮安县三家茶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与痛点,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与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总结了“基于物联网的茶场生态环境监测与茶叶质量溯源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的成效与经验。在交流过程中,发现了贵州茶种植行业一个重大的行业共性难题,即茶叶品质的分级。传统分级采用人工方式,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存在管理困难、规模难以扩大导致错过茶叶最佳采摘时节等问题。通过分析,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认为,可以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深度学习技术来解决上述问题,同时,与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展研究,希望通过成果的推广,为全省的茶叶品质分级提供技术支持。

其次,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与瓮安欧标茶种植团队进行了交流。瓮安欧标茶是经过欧标认证,符合欧盟进口食品安全标准的茶品,远销欧美等发达地区。瓮安欧标茶种植团队表示,希望引进“基于物联网的茶场生态环境监测与茶叶质量溯源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的成果,为种植提供科学指导。

最后,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与贵州味道茶叶有限公司团队进行了交流。贵州味道茶叶有限公司主要为行业提供抹茶的原材料,其产品已被星巴克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采用。贵州味道茶叶有限公司团队希望北京大学赵勇教授团队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茶叶的种植、生产等环节的效率。瓮安县科技局领导表示,将大力支持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

文/图  桑海伟    审核/崔忠伟


团队考察抹茶原材料生产线

与瓮安县科技局领导交流

团队与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团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