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资源学院顺利召开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科研发展大会

时间:2018-12-07 18:44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20712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马丽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地理与资源学院为了明确任务,总结经验,提振信心,凝聚智慧和力量,实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地生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和发展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到位,于12月1日在宁静楼325会议室召开了“地理与资源学院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科研发展大会”。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思路要求、目标措施与实践要领,结合学院实际明确学院意识形态、教学、学科、科研等方面工作思路与方向,制定转型发展实施细则,并推动执行。学院党委书记吴亚平教授、副院长罗绪强教授、罗光杰博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院教职工参会。会议由罗绪强主持。

会议开场,吴亚平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院近期意识形态工作为题进行会议讲话。吴亚平指出,新学院新气象,专题会多,全员会少,本次会议需要落实的内容多,会议上午由班子成员讲,下午由内设机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讲,最终大家统一思想。当前学院需要解决的几个紧迫问题,一是学院取得一点成绩后老师们出现了一定的松弛,大家要不忘初心,坚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二是学院改革成立了很多内设机构,可是没有充分运转起来,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三是部分制度没有完善,部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四是从学院班子层面来讲是统一的,但班子同各内设机构的衔接有一定程度上的脱节。通过这次会议,结合会议主题,大家要深思,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老师自身发展如何朝着路径更优化、竞争力更强的方向?我们的团队如何更多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们就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制定共同行动纲领,建立互信认同的激励方案,团结协作,推动学院发展思想达到新境界、教育发展实践上一个新台阶。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要以学院党委安排部署为引领,把握好关键点,抓好相关精神和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掌握好有效工作方法,做好工作,全面保障学院正确的思想基础和政治方向。总之,地理与资源学院的这次大会,是要按照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渐进的把学院发展推到一个新高度。

随后,罗绪强解读学校转型发展的思路要求,目标措施与实践要领。他首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指出了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提出了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和今后开展教育工作的“9个要求”。同时也回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有关本科教育的部分讲话,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写好奋进之笔,办好一流本科教育;作为高校教师,不管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就学校转型发展,罗绪强同志从转型发展“转什么、为什么转、转的依据是什么、怎么转”等几个方面进行解读。最后强调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应用型、地方性、师范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上来,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先行先试,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院转型发展,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为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罗绪强还结合贵州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贵师院发〔2018〕108号)文件精神,通报了学院4个专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要求学院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要对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时在“贵州省大中专就业系统”中进行更新,并收集毕业生就业情况支撑材料(如协议就业、合同就业、升学、征兵入伍、自主创业等的材料)留档。

随后,罗光杰做工作部署。罗光杰指出,在常规教学方面,要理清思路,按照本科教指委的要求,振兴本科,建设精课,淘汰水课,加强教材建设,推动常规教学改革;在科研方面,通报了院系调整后学院取得的丰硕的成果,同时指出,科研建设仍存在很多短板,今后要进一步补强;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方面,教研室改系很好的契合了傅博杰院士关于地理学科未来发展的四个方面,值得欣慰,令人鼓舞;在专业建设上今后要严格按照专业建设要求申报GIS专业。另外,罗光杰同志还就学院研究生教育进展,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和安排。

在下午各系分组讨论环节中,紧紧围绕本学期开展的工作及其取得的成绩、下学期工作计划及其思路、需要得到学校、学院哪些方面支持等议题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全体教师回到学院会议室进行总结汇报,四个系以及各内设机构分别汇报了讨论结果,学院党政领导就大家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一一回应了今后工作开展所需要的帮助与支持,进而形成全院共识。

最后,吴亚平做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会议成果超乎预期,以问题为导向,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同行动方案。今后的工作要发挥好这次大会的效用,各种不同板块要加强总结,集中精力解决学院发展的各种瓶颈问题。吴亚平同时指出,在接下来的年度总结方面,地理与资源学院亮点多,例如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落实三全育人的导师制、学科建设的教研室改系、内设机构的功能理顺等,这些好的做法的经验值得总结。在阵阵掌声中本次全员大会圆满结束。

文/图 宗积章   审核/吴亚平

吴亚平讲话

罗绪强主持会议

罗光杰做工作部署

会场热烈讨论

资源环境系分组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