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院一赛”学科竞赛品牌----地理与资源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

时间:2018-12-10 18:2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21018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10日,地理与资源学院第一届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学院党委吴亚平书记、罗绪强(主持工作)副院长、地理信息科学系龙拥军主任出席颁奖仪式。吴亚平表示,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旨在结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土地利用规划核心技能锻炼,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创新创业精神。这样的比赛以后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做好,做成学院学科竞赛精品。罗绪强首先对获奖参赛队员表示祝贺,同时对地理信息科学系组织该项比赛表示肯定,对所有指导老师和赛务组织人员表示感谢,今后学院层面会加大支持力度,让比赛越办越好。

经过数月的规划方案编制和激烈角逐,最终白易博士指导,熊文组同学编制的《“魅力崖上”塘岸村——极贫困地区村土地利用规划方案(2019-2030)》,陈起伟副教授指导,岳春梅组编制的《鱼泉村土地利用规划(2017-2027)》并列校赛第一名,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基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典型喀斯特山地利用规划案例(2018-2020)——以贵阳市乌当区为例》等5个方案紧随其后,在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校赛二、三等奖。

据悉,经过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长期实践,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土地利用规划体系,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土地支撑,但村域尺度的土地利用规划仍亟待探索与完善。为深入剖析国家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战略实施的内在需求,探索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方面可供推广的先进理论、方法与技术工具,以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举办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为契机,地理与资源学院组织举办了贵州师范学院第一届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大赛以探索土地规划理论、提升规划实践技能和展示村土地规划方案为核心,旨在激励参赛选手全方位拓宽知识面,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升规划实践技能。

这次比赛参赛作品紧密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校赛二等奖作品,分别是我院承担乌当区农业局委托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咨询项目和我院教师参与承担的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国家试点项目。校赛三等奖作品,规划基础资料全部是来源于校企合作企业所承担的规划咨询项目,在参赛基础上指导教师不分昼夜指导学生编制规划方案,培养了学生规划编制能力,增强了师生情谊。

校赛一等奖作品,《“魅力崖上”塘岸村——极贫困地区村土地利用规划方案(2019-2030)》、《鱼泉村土地利用规划(2017-2027)》参赛方案的编制,体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衷,体现了师院学子求知若渴和对大学生肩负社会使命和责任的深刻认识,更体现了参赛选手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没有数据资料,学生就找到村里去要、去实地调研;没有技术方法,学生就厚着脸皮围着指导老师求教;感觉不够创新,师生就一起“头脑风暴”。最终,能够在几个基础雄厚、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案中脱颖而出,也体现了学习求知和实践应用之间的差别,只有不断突破各种现实条件的锁架,才能够获得超越性的新知,这也是参赛的魅力所在。

通过组织开展我院“一院一赛”(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实现了学科竞赛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竞赛与学科竞赛相辅相成的赛教融合良好局面。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自2008年批准实施以来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和加强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于2020年到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部署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探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方法及管理方式,为全面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土地利用规划技能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核心技能之一,本次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为学生将来从事土地利用规划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积累了经验,丰富和完善了应用型土地管理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

文/图 宗积章   审核/吴亚平


参赛队员走进田间地头落实规划公众参与机制

参赛队员进村入户了解村容村貌

参赛队员深入基层座谈访问掌握村情

学院党政领导为获奖参赛队伍颁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