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铸就铮铮铁骨 —— 地理与资源学院召开征兵座谈会

时间:2019-05-13 17:47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51305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杨灵思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这是地资学院15级退伍军人谢勇勇在全校征兵宣讲会上对“当兵后悔吗”的回答 。他身上有的不仅仅是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还有“风霜风雪搏激流,保家卫国血铸就”的军人品质。他用行动真正诠释了“风声雨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5月9日,地理与资源学院举行征兵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婕、团委负责人姜志辉参加座谈会。会上,学院特邀谢勇勇为我院2019年预征同学进行了相关指导和解惑答疑。

谢勇勇,地理与资源学院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班学生,于2016年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某军区。至2018年结束两年的军旅生活,返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是他从小的愿望,这个愿望在心底埋藏并酝酿着,终于在2016年,也就是在他大一的时候,有了这么一个绝好机会,让他能拥有两个身份-大学生和军人。接到通知时,作为班长的他第一个毅然选择报名参军。

顺利进入理想的军营后,开始了他长达两年的军旅生涯。他告诉我们,相比于大学比较自由的生活方式,一开始进入军营有点儿不适应,但他用最短的时间来适应,努力做到最好。无论是才华还是体能训练都表现出一个大学生该有的姿态。制度是个“圈”,快乐在其中,与其被动训练,不如主动去训练,这样就不觉得辛苦了。

他回忆刚到部队的时候,连长给他们说:“来部队不是来享福的,是来吃苦受累保家卫国的,你们一定要牢记自己来部队的最终目的”。安定下来后时刻服从部队的管理,遵守规章制度,一切命令听指挥。只有在制度的圈子里才会感觉到自由快乐,如果一定要挑战制度的权威会感觉喘不过气来,会过得很憋屈,更会受到制度的严惩。部队是个“大熔炉”,只有在优秀人的身边才会变得更优秀。他给我们转述了他的连长曾给他们讲过的一个笑话:一个四川兵没参军前是个“地头蛇”,但是自从入伍经过磨练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家我想教训谁就教训谁,来到部队后哪个班长想教训我就教训我。”这个笑话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不管有多么“牛”都必须遵守规章制度,只有这样你才会过的快乐。其实我们只有不断在犯错中改正、害怕时勇敢、消沉时努力、困难时坚强,才能使自己成熟成长。

如果你无法克制自己,也无法改变自己,那么部队是你提升自我的最好舞台。正是有了两年的部队生活,谢勇勇遇到困难时才足够坚强,意志才更加坚定。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让他学会了认真与坚持,在“是”与“不是”的回答中让他学会了忍耐。部队的生活虽然结束了,但他的心始终在部队。即使在生活中也依然要像在部队中一样遵规守则,准时准点,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谢勇勇将自己要参军入伍的事告诉家人时,家人对他的决定很支持,认为当兵不仅可以磨炼身心,而且能保家卫国。同时当兵更是一种荣耀,应该支持鼓励。

两年的时间转眼即逝,要离开部队时,要与熟悉的战友们告别时,他哭了,他的战友也哭了。他发现,两年当兵生涯磨练了意志、学习了爱国思想,更收获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战友情。

回到母校后,面对落下的课程时,他拿出当兵时的坚持与恒心,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2019年国家招兵报名开始后,他觉得自己作为过来人,应当将自己的经历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让他们更了解军队、了解关于参军入伍的一些事项,让他们的参军道路变得更平坦一些。所以他在这个招兵季节为学弟学妹们做了关于入伍方面的演讲,讲述了他的军队生活,分享了他的参军经验。参军能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能增长才干见识、能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能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能磨练坚强的意志。让同学们牢记来部队不是来享福的,是来吃苦受累保家卫国的。他把他所有的经验都分享给了同学们并希望预备参军的同学能够快速适应部队生活,做更有益的事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人身负重任,立志当高远,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国家需要无数像谢勇勇这样的人,大学生更要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青春只有在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座谈会后,王婕代表学院为谢勇勇同志进行颁奖,地理与资源学院基层党委授予谢勇勇“自强标兵”荣誉称号,以此号召地资学院有志青年以谢勇勇为代表的“自强标兵”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敬业奉献、锐意进取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文/图 杨令   审核/吴亚平、王婕


谢勇勇在座谈中讲述经验

王婕副书记为谢勇勇颁发证书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