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资源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专题讲座

时间:2021-03-18 17:05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31806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吴红燕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3月18日中午,地理与资源学院在道德讲堂开展了以“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防止安全事故”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培训专题讲座。讲座由地理与资源学院院长罗绪强教授主讲,地理与资源学院助理实验师吴亚老师主持,地理与资源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罗绪强以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展开,以实验室安全为主线讲述了近十年以来中国各大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总结强调实验室安全事故“不认人”,无论双一流高校还是普通高校,无论生物实验室还是化学实验室,无论新生还是老生身边都有可能会发生。罗绪强还就2019年初教育部下发的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末我国发布的首个《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T/CCSAS 005-2019)团体标进行了解读,强调同学们应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

接下来,罗绪强结合地理与资源学院学科特色,提醒同学们在平时实验和野外实习中会遇到的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强化实验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实验安全操作技巧。

最后,罗绪强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和实验教学经验,生动详尽地就危险化学品使用常识、实验室操作规范以及事故防范措施进行了重点介绍,希望同学们遇事冷静,及时阻隔危险源,保证自身生命安全。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讲座,学生们学习到了很多实验室安全常识,对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图 吴亚  审核/吴亚平


罗绪强主讲

吴亚主持会议

培训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