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资源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项目申报指导暨经验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1-09-07 17:18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0707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 赵菁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9月3日下午,地理与资源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暨经验交流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亚平、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罗绪强,拟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近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罗绪强主持。

会上,罗绪强首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类申请与评审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接着,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例,对项目申请书中的项目选题、关键科学问题、科学属性、特色和创新、立项依据、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等部分需注意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分享了他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的体会,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未获立项资助的共性问题,主要体现在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不够、题目太大、科学属性定位不准确、立项依据不充分、研究内容过多、重点不突出、目标过高、技术路线过于简单、缺乏创新和特色、缺乏申请项目相关的经历和研究基础、申请书撰写存在低级错误等。

张斯屿等学院近几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的教师分享了他们申报成功的经验,交流了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心得。认为基金申报获得立项资助,首先要有积极平和的心态,要尽早准备,未雨绸缪。其次,研究基础的积累和申请书的撰写都很重要。申请书撰写中,除了要特别注意体现立项的创新性、选题的准确性、方案的完整性和方法的先进性外,还要注意语言表述等细节。申请书的文字表述要力求做到准确、简洁、流畅。申请书要达到让“外行看了有兴趣,内行看了有水平”效果。

最后,罗绪强希望大家立刻启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好项目选题论证和申报书撰写等。针对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未获立项资助的教师,强调要树立信心,持之以恒,要重视专家反馈意见,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补充相关内容、修改完善申报书。学院会在项目申报期间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到现场进行交流指导,帮助申请者提高申报书质量,争取2022年度获得立项资助。

吴亚平作总结讲话。他说,此次座谈会对帮助教师们厘清申报思路、明确申报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他强调,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老师们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厚积薄发、勇于创新,早谋划、早启动。最后,他祝愿教师们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成功,期望学院在立项数量和立项质量上均实现新的突破。

文/阳霜  图/况江  审核/吴亚平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