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戴政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5-14 18:2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51501撰稿单位:艺术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政生先生,应邀在  六楼表演厅举行一场题为“史诗气象——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孝治天下》创作历程”的学术报告会。艺术学院美术系师生及贵州省各高校版画爱好者共200余人前来聆听讲座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戴政生教授的讲座围绕他的创作过程展开,首先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此工程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国家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是国家级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旨在表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迈向未来。接下来,戴教授介绍了巨幅版画《孝治天下》的创作历程。戴教授奉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精神,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从创作黑白木刻版画《中华医学》发展到《孝治天下》,在创作的过程中九易其稿,历尽艰辛。整个创作过程中的许多故事鲜活生动,情景跌宕起伏,赢得了在座的听众的阵阵掌声。

黑白木刻版画《孝治天下》,以汉代为背景,经典著作《孝经》为主题思想进行构思和创意,通过该作品创作,重新发掘中华优秀“孝”文化,对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及实现中国梦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深感历史使命分量的沉重,格外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以匠心独运的5年构思,严谨刻苦的创作劳动和精湛的艺术技巧,完成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史诗作品,以负责任的态度按期向国家交出了代表自己最好水平的答卷。2016年戴政生 黄静创作的巨幅黑白木刻《孝治天下》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它标志着在中国美术历史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达到的艺术、学术高度。

在国家殿堂中陈列的视觉艺术作品,是为国之鸿宝,堪比重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画笔描绘中华文明五千年恢弘的历史画卷。黑白木刻《孝治天下》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将长期陈列于回廊中。

本次讲座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气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的氛围。戴政生教授在创作中所体现出的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对师生有很大的感染,希望我院师生能把这种精神带入创作之中。

文/图 路统宽  审核/马关辉

讲座现场

戴政生教授和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教师合影

戴政生教授和师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