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应邀赴江西讲学

时间:2020-12-08 17:09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803撰稿单位:音乐舞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 姜小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2月4日,应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邀请,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赴江西讲学。讲座分别在江西财经大学荟庐C185报告厅和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两校音乐专业师生及部分校外声乐爱好者观摩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为声乐公开课,形式为一对一教学指导,授课对象为音乐学、音乐表演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在对研究生进行声乐教学时,马关辉教授先是对同学们的作品完成度表示肯定,接着指出了他们歌唱的支点不够明确,母音转换不够自然等问题。强调了作为研究生,除了要有扎实的歌唱基础,更要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加强角色意识,演唱时一定要有带入感和画面感。

在对本科生进行指导时,马关辉教授指出部分同学在演唱过程对平翘舌、边音鼻音等咬字不够准确,强调了民族唱法一定是“依字行腔、字正腔圆”,字在腔前面,腔在字后面,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建立良好的歌唱通道及正确的声音概念,演唱时做到“以情带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突出层次感,从而打动听众。

马关辉教授凭借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先是指出科学的歌唱方法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扩大音量,二是拓宽音域,三是美化音色;其次强调声乐学习者要充分认识“基音”和“泛音”的功能和作用,“基音”是食材,“泛音”是作料,要利用好“基音”,开发好“泛音”;最后强调了语言决定唱法,还亲自示范演唱作品片断,形象具体地展现了声乐技巧在学习过程及舞台实践中的灵活运用。

每场讲座尾声时,现场师生均意犹未尽。为满足师生要求,马关教授现场为大家演唱了《红星照我去战斗》、《情姐下河洗衣裳》等歌曲,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通过此次讲学,加强了我院对省外音乐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了解,促进了我院与省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文/图 焦宏杰  审核/马关辉

马关辉教授与同学交流一

马关辉教授与同学交流二

合影留念一

合影留念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