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艺术采风系列民族文化调研(四)--丹寨民族民间文化调研

时间:2015-07-30 20:28    点击:
备案编号:2015080604撰稿单位: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谈铖铖责任编辑:孙秀华

2015年7月30日下午, 在贵州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侯晓薇书记的带领下一行14人在丹寨县教育局会议室与丹寨县教育局肖国林局长、丹寨县民族高级中学李云副校长、王剑副校长,就艺术类基础教育和培养模式进行了座谈。座谈中肖国林局长(原丹寨县民族高级中学校长)说,丹寨民族高级中学作为丹寨唯一一所高中,除了提高升学率之外还应该担负起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者,应该以植根地方民族特色弘扬地方优秀民族艺术为己任,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贵州民族民间艺术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在交谈中肖局长还动情地回忆了06年在丹寨高级中学办艺术特色班的艰辛和困难,同时也为自己的坚持倍感欣慰。

丹寨县高级中学李云副校长、王剑副校长在座谈中说,事实证明,在民族高中扎实推进民族民间文化教育工作,不断丰富素质教育内容,增强办学吸引力,通过系统的集中传授和潜移默化的作用,也为学生搭建了多元成长教育平台,有利于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为既能够熟悉、运用、传承本民族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又具有扎实科学文化知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侯晓薇书记在交谈中说,丹寨苗族锦鸡文化在国外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美誉度,与丹中民族民间文化传承教育是分不开的,在进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也为贵州民族民间文化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并希望该校能在明年乃至今后为我校艺术类专业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职院旅工专业主任白瑞荣认为在目前盲目参加艺考走捷径的路上,丹中的办学理念无疑难能可贵,即使是艺术天才也需要经过培养和发现,丹中已经在路上,只要种下艺术的种子就迈出了第一步,等待的将是沉甸甸的收获!

交谈中我们还获悉丹中的“锦鸡舞”、“芦笙”( 在多次贵州省文化艺术大赛中曾获得“金黔奖”等多项大奖)已经成为贵州省民族高中的一张名片,师生多次获得教育部奖项。

此外双方就艺术类专业尤其是弘扬民族艺术,把丹寨民族艺术推向全国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双方希望能够在民族民间艺术方向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文/白瑞荣 图/田恩  审核/侯晓薇

和丹寨县教育局长肖国林及丹中校长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