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大讲堂之“对贵州民族服饰历史遗风的解读”

时间:2015-09-28 21:10    点击:
备案编号:2015092807撰稿单位: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 谭颖 责任编辑:孙秀华

9月25日,由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民族文化讲堂之“对贵州民族服饰历史遗风的解读”在文韬苑二楼新道德讲堂开讲,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是贵州民族博物馆馆长助理、研究员田军,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侯晓薇、广告设计教研室主任陈默涵、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杨辉及全体设计系教师。讲座由旅游工艺品设计教研室主任白瑞荣主持。

田军研究员从古装遗迹、衣饰密语、着装有道三个方面对贵州民族服饰的历史遗风进行了深入解读,其中在古装遗迹中用图证历史的方法对贵州历代服饰的演变进行了深刻解读,从材料、装饰、形制、色彩等方面用出土的文献和留存于世的人物画进行了可靠性推论,得出贵州民族服饰从“贯首衣”到“汉袍”再到近代的“长袍马褂等一系列演变的历史踪迹。随后解读了衣饰如“背背扇求配偶”、“衣背花送情郎”等背后的寓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田军老师详细的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图 职业技术学院  审核/沈明

 

贵州民族博物馆馆长助理、副研究员田军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