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手工染色技术“显身”师院课堂——传媒与设计学院开设扎染技艺专业课程

时间:2016-11-08 22:10    点击:
备案编号:2016110815撰稿单位:传媒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7日,传媒与设计学院旅游工艺品专业教师郭晴晴的一堂特殊公开课——《扎染技艺》在致远楼608专业教室上演。该课程是郭晴晴老师按照学院专业发展规划与要求开设的公开课程。传媒与设计学院的领导及全体教师参与观摩。

扎染是传承千年的民族民间手工业,它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的商品属性,更在于它的文化属性和历史属性。课程将中国传统的民间印染技术与艺术创作有机结合,将信仰、艺术思想和心态融入图案图样的设计中,同时,作者运用现代防染科学技术和特殊工艺手法,实现历史与现代的对话。课程完整展示扎染的发展历史、民族的扎染特色以及扎染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等内容。

在课程扎染制作环节,参课的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一起按照扎染课程的设计要求进行手工创作扎染,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生们在整个过程独立完成扎结和染色两个大过程,染色完成之后一幅幅精美的扎染作品呈现眼帘。

课程结束后,举行了交流互动会。聂森副院长就课程的设计形式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且提出扎染课程是立足本土文化、本校文化的特色课程,希望通过努力建设学院的扎染工作室。在满足教学的同时,孵化学生创业。也希望能够以扎染艺术沙龙的形式让学校师生参与到学院的特色专业课程体验中来。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扎染课程能够成为学院乃至学校的特色专业课程。郭晴老师也提出,目前的扎染课程在实训设备建设方面尚需完善,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满足基本教学的要求,同时还需建设好作品陈列展示场地。

文/全奕、郭晴晴 图/传媒与设计学院  审核/聂森

聂副院长与老师们参与扎染制作体验

 

参加学习的陈默涵老师和她的扎染作品

 

14级旅游工艺品设计班学生与扎染作品合影

 

自己动手染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