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群力集良策 助推师范人才培养——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指导会

时间:2018-08-24 18:42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82405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助推我院师范论证工作,进一步让我院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于8月23日在美术设计学院会议室召开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指导会,会议邀请了我省知名美术教育专家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兰岗教授前来指导,全体美术教师参加了会议。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对兰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兰教授以自己丰富的中小学美术教育经验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对我院美术学专业最新修改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解释与说明。详细的介绍了美术学专业的美术鉴赏课程,美术专业技法表现课程,以及师范生通识课的开课情况。

兰岗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本土课程开发与大量的美术师范能力培养的课程表示了认同与肯定。在本次指导会中,兰岗指出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提出应当注重师范教育,并指出我省其他师范院校在美术专业的问题,太过重培养艺术家,而非美术师范生,导致学生的教学能力低下,不能胜任中小学美术教育工作。兰岗还强调要注重美术师范生培养在服务基础教育能力的培养,以及对师范生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在课程中注意交插教学,对本土文化资源进行课程资源开发,在对本专业教材选择须有权威性、实用性,在教学中做到有自我发展优势,走自我发展道路,指出我院美术学专业发展要注重学生师范教育能力发展。

院名师工作站站长李亦扬针对我院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情况进行了补充,就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晓芳、李念劬、杨旻子老师就师范生核心素养、多媒体信息技术课等问题与兰岗进行了探讨,宋廷位博士、郑梦菲老师就书法课程与民族民间美术课程的开始与兰岗进行了交流。美术系副主任廖江华汇报了假期调研工作报告与调研反思,就实习课程环节加入文化扶贫概念,建设示范性教育实习基地与兰岗进行了探讨,得到了兰岗的肯定,并希望以此实习课程亮点融入到师范人才培养方案中来。

会议的最后,聂森代表学院聘请兰岗为我院学术指导专家,并颁发了聘书。随后,聂森作了总结,首先对兰岗的指导表示感谢,然后提出我院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突出特色,找到自己优势,老师们要转变思想观念,美术系必须以师范论证指标为指导,指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注重人才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名师工作站平台的资源进行整合,最后,希望全体美术教师统一认识,形成共识,要广开言路,不闭门造车,精心构建美术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与师范论证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

文/廖江华 杨超 图/杨超   审核/聂森

兰岗指导教师

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