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美术教学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15 19:17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41606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覃旭琴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4月12日下午两点,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邀请黄平县第二中学高级美术教师吴寿安开展题为《基于民族教育中小学美术教学校本教材的研发思路》的专题讲座,美术系主任孟瑞智,李亦扬、王晓芳、黄合欢老师及美术系2015、2016、2017、2018级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吴寿安从中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展开讲述,给同学们介绍中小学美术教师在学校中的作用,以及中小学教师的个人发展途径,当地民族艺术课题研究等情况。吴老师强调民族民间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在中小学教育阶段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民族民间文化需要保护和传承,维持其多样性和多元化,学校的教育有义务有责任将民间文化融入课堂。让同学们了解中小学美术教师的课堂教学,以及结合当地民族艺术融入美术课堂、编写地方教材的发展优势。

其次,吴寿安以黄平县部分民族艺术展开了民间特色艺术在中学美术课堂开展的讲解,贵州民间美术丰富多样,包括民族服饰、织绣工艺、印染工艺、剪纸、陶器工艺、雕刻、木雕、石雕、竹雕、金银器、民间绘画、编织工艺等。以黄平泥哨为例,介绍了民间泥哨的制作过程,及创新运用到学校美术课堂。

最后,吴寿安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2016级杨强同学提问怎么处理不守纪律的学生,吴老师答以安全是首要的,学会保护教师自己来教育学生。2016级陈枍同学提问泥哨的制作材料,吴老师介绍了一些特殊的原料提取与制作方法。2016级郑青同学提问泥哨只有一个音调吗?吴老师回答民间泥哨就一个音调,可以进行开发。2016级潘四朋同学希望能早日购到吴老师的新教材。

会后吴寿安老师与美术系老师合影留念。

文/孟瑞智 图/潘应才   审核/聂森


吴寿安讲座(一)

吴寿安讲座(二)

吴寿安与同学互动

李亦扬、黄合欢、王晓芳在听讲座

讲座现场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